每日经济新闻

    众和股份股价8天涨一倍 神秘私募潜伏浮盈或超亿元

    2012-08-09 00:59

    一家业绩平淡的纺织品企业,摇身变成锂电新贵后,在资本市场所受待遇立即有了巨大变化,暴涨背后存在不少蹊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实习记者 陈贤丽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实习记者 陈贤丽

    有 “锂”走遍天下,众和股份(002070,收盘价11.25元)也借此演绎出一段令人叹为观止的疯狂上涨。

    自2012年7月30日以来的短短八个交易日,众和股份七度涨停,没有涨停的那一天也大涨6.89%,累计涨幅高达108%,可谓当之无愧的A股第一妖股。

    暴涨源于一则公告,7月30日,众和股份公告称,拟控股一家名为厦门帛石的公司,而厦门帛石旗下主要拥有两块资产,一是深圳市天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70%股权;二是阿坝州闽锋锂业33%的股权,众和股份拟进入新能源锂电池材料产业。

    一家业绩平淡的纺织品企业,摇身变成锂电新贵后,在资本市场所受“待遇”立即有了巨大变化,不过暴涨背后却存在不少蹊跷。

    公司斥资5亿元涉足锂电

    “这是典型的送红包”!7月2日,有人在众和股份股吧中发帖。当天临近收盘时,众和股份股价突然异动,一笔50万股卖单“从天而降”,将股价砸至跌停附近,最低跌至5元,随后被立即拉起,收盘时报收于5.45元。“众和股份可能有故事”,针对网友“送红包”一说,当时有人这样跟帖。

    而在4个交易日后的7月9日,众和股份宣布,因“策划收购资产事项,7月9日起停牌”。

    7月30日,停牌已3周的众和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5亿元收购厦门市帛石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帛石)不低于51%的股权,厦门帛石现持有锂电企业深圳天骄科技70%股权以及阿坝州闽锋锂业33%股权(并计划再增持29.95%股权)。

    资料显示,厦门帛石成立于2011年1月,主营批发零售建筑材料,机械电子设备等,其亮点在于拥有阿坝州闽锋锂业有限公司33%的股份,后者则持有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另外,厦门帛石将合计持有闽锋锂业62.95%股权。

    资料显示,金鑫矿业拥有1个采矿权和1个探矿权,其中采矿权于2008年取得,许可开采规模15万吨/年(原矿石量),有效期至2023年12月。金鑫矿业2009年~2011年采矿量分别为1.94万吨、4.81万吨和3.94万吨,净利润分别为-374.64万元、106.91万元和34.80万元。

    除了闽锋锂业,厦门帛石还持有深圳天骄70%的股权,截至2011年底,其资产总额为3.52亿元,净资产1.06亿元,2011年净利润773万元。深圳天骄全资拥有惠州市天骄锂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持有临沂杰能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60%的股份,两公司的主营业务分别为电池电解液、电池正极材料锰酸锂。

    当地营业部疯狂对倒

    从一家业绩平平纺织品企业,摇身变成锂电新贵后,众和股份股价开始了“暴涨之旅”。

    受此重组的利好刺激,众和股份7月30日和31日连拉两个涨停板。8月1日涨幅为6.89%,而8月2日、3日、6日、7日、8日5个交易日又连续涨停。短短8个交易日,众和股份涨幅达108%,成A股第一妖股,其中8月1日至8月3日分别成交3.29亿元、3.09亿元和3.33亿元,8月8日成交5.70亿元,堪称天价天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主导这一切的是来自福建莆田的证券营业部,而莆田正是上市公司所在地。

    8月1日、2日,东兴证券莆田梅园东路和华福证券莆田梅园路分别买入5354万元和1929万元;8月3日,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继续买入,买入额高达2210万元,而当地两家营业部也再度买入。

    8月3日、8月6日,莆田当地营业部介入明显,有买有卖,“每天都是有买有卖,单从龙虎榜数据看,不排除有对倒之嫌”,一位游资向记者分析称。

    8月8日,众和股份换手率高达14.91%,而位居买1席位依旧是“老面孔”东兴证券莆田梅园东路营业部,买入额4026万元,卖出1312万元。

    “当地营业部几乎每天都在买入、卖出,我判断有两种可能:首先,资金持续看好该股,因此高抛低吸;其次,有资金在前期潜伏,然后通过对倒不断拉高股价”,一位私募如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目前已知游资推动了众和股份暴涨,那么,在暴涨之前谁持有众和股份?由于众和股份公布半年报的时间为8月22日,因此目前只能根据2012年一季报对股东进行梳理。在一季报的前十大股东中,最神秘者非陕国投-锦江证券莫属,该股东持有众和股份1747.61万股。

    从定期报告看,上述股东介入众和股份时间为2011年四季度。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当时该股东持有众和股份数量为1780.01万股,到2012年一季度末,在减持32.4万股后仍持有1747.61万股。

    神秘私募面纱迷雾重重

    假如上述股份持有到现在也没有卖出,从一季度末至今,该信托产品所获取的累计收益率高达152%,浮盈超亿元。

    那么,这只私募产品到底是何方神圣?

    记者首先查阅了陕国投网站,网站显示该信托成立于2009年7月10日,托管银行为工商银行,证券经纪人为海通证券。网站上显示该产品状态为“正在运行”。

    但奇怪的是,该信托产品净值自2010年3月1日后就再未进行任何披露,这跟其余阳光私募的每周或者每月公布净值的惯例相比,实在有点“特立独行”。

    随后记者又查阅了该产品的2011年一季度的管理报告书,其中显示该信托产品在2010年11月发生了变化。报告显示,该信托成立时间为2010年11月25日,规模为2亿元,信托计划期限为18个月。而至为关键的投资顾问方,也就是市场通常所谓的阳光私募,是上海欣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致投资)。

    “没有听说过”,两家私募基金第三方评级机构的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从未听说过此公司。更神秘的是,此公司也没有任何官方网站,核心团队是哪些人也无从知晓,外界唯一能够获取的信息就是它持有众和股份174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6.88%。

    随后记者采访了陕国投,但陕国投否认该信托目前投资顾问是欣致投资。

    “这只信托产品属于单一客户的,不对外开放,也没有投资顾问或者投资经理”,锦江证券信托产品的工作人员刘橦橦说,当记者以客户身份想了解更多关于锦江证券信托产品的一些信息时,询问有没有另外负责锦江证券信托产品的工作人员时,刘反复强调,这不对外开放。她说,“这个信托产品目前是我跟另外一个同事负责,他(她)已经出差,所以只有我比较了解”。

    当记者以媒体身份问及投资顾问是否是欣致投资时,刘橦橦非常诧异记者知道这部分信息,当记者问及目前投资顾问是否仍然是上述公司时,她强调这不对外公布。

    记者采访了锦江证券信托产品部门负责人李彤,李彤显得非常谨慎,表示“这只信托产品属于单一客户,本身就有保密协议,我们只负责对部分人做信息披露,不需要对外信批”,当记者提到陕国投网站披露的投资顾问是欣致投资时,李彤说,“投资顾问早就已经换掉了”,但具体在什么时间更换、换成了哪家投资顾问,李彤讳莫如深。

    不论投资顾问是欣致投资还是另有其人,假如该信托产品一直持有众和股份至今,这家神秘私募投资水平可谓冠绝A股,众和股份除2012年3月15日有东兴证券、诺安基金前往调研外,2011年以来再无其他机构调研,那么上述信托产品精准把握该股有何秘诀?这与停牌前“送红包”是否有关?

    此外,众和股份因涉“锂”而遭到游资爆炒,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其中一块资产曾属于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这块资产又是如何变到众和股份旗下?背后隐藏了什么秘密?本报对此将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曙光股份调整定增预案募资缩水三成

    下一篇

    古井贡酒增发股今解禁 机构守一年赚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