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监会:信贷/GDP达123%宽松信贷不可持续

    上海证券报 2012-07-18 15:33

    特别是随着我国有效信贷需求下降,宽松信贷政策效应正在边际递减,迫切需要财政政策以及其他政策跟进。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日前在金融时报撰文表示,当前,中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由此,政府各个部门出台政策的频率和数量都较以往显著增加,越是这种情况就越需要加强部门沟通,确保政策协调,防止政策叠加或冲抵,造成调控过度或不足。特别是随着我国有效信贷需求的下降,宽松信贷的政策效应正在边际递减,迫切需要财政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政策跟进。

    信贷/GDP比例已达123%

    阎庆民表示,目前单纯依靠释放流动性助推经济不可持续。首先,增加流动性无助于结构性矛盾的解决。而且,流动性的过度注入还会影响宏观金融稳定。实际上,我国M2/GDP已经高达180.6%,远远超过美国60%左右的水平,也明显高于欧盟100%的水平。种种迹象表明,通过释放流动性的方式助推经济增长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

    阎庆民同时提醒了目前单纯依靠信贷增长助推经济不可持续。从金融深化指标看,我国银行信贷始终在超GDP增速增长。特别是2008年以后,银行贷款每年都以近8万亿元甚至更大规模的速度递增,信贷/GDP比例不断攀升,截至2011年末,已经高达123.4%,不仅在转型国家绝无仅有,即使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望尘莫及。

    他直言,经济增长过度依赖银行信贷而不是资本市场,只会导致金融风险日益向银行体系积聚,严重违背了“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一般性常识。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当前我国部分信贷领域不良贷款存在反弹压力,特别是受经济放缓影响,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增大,潜在风险上升;融资平台贷款进入集中还款高峰期,部分地区融资平台资金链紧张;产能过剩及出口敏感型行业经营困难,亏损面扩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趋紧,销售回款缓慢等。由于信贷基数过高,一旦不良率反弹,就会对金融稳定造成影响。

    进一步发挥财税政策作用

    阎庆民建议,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发挥财税政策作用。一方面,我国积极财政政策仍有操作空间。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增幅虽有放缓,一旦经济企稳回升,仍有望恢复去年增长态势。另一方面,当前诸多领域迫切需要加大财税投入力度。建议加快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税收负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起征点,对小微企业社保缴款由企业负担的部分,鼓励地方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加快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减少重复征税;加快出口退税申请审核进度,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同时,下一阶段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阎庆民表示,一方面,宏观调控历来是“一盘棋”。国际国内经验早已表明,宏观调控除要用好财政和货币政策外,还必须同时用好监管、产业、土地、环保等各类政策,否则,不仅不能提高调控效率,甚至还会产生负面效应。另一方面,当前“稳增长”而非“保增长”的特定要求更需多种政策互为补充。与以往经济下行的原因不同,本轮经济增速放缓不仅受周期性调整和短期需求收缩影响,而且还隐含着潜在增长率下滑的因素,因此需要制度改革和政策组合解决体制性问题和结构性矛盾。

    上一篇

    阿迪达斯柬埔寨工厂被指血汗工厂

    下一篇

    嘉能可收购加最大谷物集团获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