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温商出资5亿间接“输血”信泰集团眼镜大王重归传统产业

    2012-07-17 00:58

    该方案退出第二产业,进军第三产业。这是信泰与瓯海区政府、债权人委员会多次协商的结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温州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高翔 温州摄影报道

    一年前因资金链断裂出走美国20天的胡福林,终于可以安心回到温州重起锅灶。这位温州最大眼镜企业——信泰集团的董事长,两个月前已从温州市工商局瓯海分局领到了“温州信泰皮革鞋料市场 (筹建)”的登记证,也为信泰集团摆脱危机、回归实业打开了新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获悉,12地温州商会集体注资5亿元,帮助改建信泰集团产业园。胡福林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方案属于“退二进三”,即退出第二产业,进军第三产业。这是信泰与瓯海区政府、债权人委员会多次协商的结果。

    温商联盟投资中心负责人、石家庄温州商会名誉会长吕卫国透露,目前资金已经到位,正与有关部门商讨细节,争取更多的政策优惠,如不再批准新的同类市场、三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对入住经营户实施免二年减三年的税收政策等。

    专款专用

    2011年秋季,温州爆发民间借贷风波,作为信泰集团的掌门人,胡福林出走美国20天,引发媒体高度关注。

    温州市政府随后介入该事件。瓯海区政府为促进信泰集团整合重组,规划、消防、住建、土地等部门特事特办,把各项审批联合起来。期间,信泰集团高层多次派人与在外温州商会人员联系。商会人员委托专业部门做了项目评估和评价,决定注资信泰。

    按照方案,温商联盟投资中心将注资5亿元人民币,控股运作信泰鞋革市场。

    年初,温州市政府召开全球温商大会,号召在外温商“引资回巢,回哺故土”。温商联盟投资中心是在外的12地温商抱团设立的,地点位于温州。

    按照温商联盟投资中心提交给市政府的报告,拟将位于温州瓯海区娄桥工业园的信泰光学有限公司产业园改建为温州市皮革鞋料市场,占地120亩。本次改建工程,将保留原有食堂和宿舍部分,拟对12幢生产车间进行改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报告中看到,在外温商在经过实地考察信泰集团产业园后,认为该地区硬件设施符合基本条件。胡福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温州市政府准备搬迁原温州市皮革鞋料老市场,而信泰刚好符合要求。

    7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娄桥工业园的信泰集团总部,看到鞋料皮革市场已在施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初定于8月份开盘,争取于年底开业。

    温商联盟投资中心负责人、石家庄温州商会名誉会长吕卫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外地温州商会集体注资,首先是为了响应号召,反哺故土。假如信泰数以万计的债权人损失惨重,信泰集团无法摆脱困境,会影响温州的投资环境。稳住大环境,对大家都有好处。”

    根据项目可行性报告,信泰集团目前长期贷款为1.48亿元。此外,据当地媒体报道,胡福林目前还背负15亿元债务。

    吕卫国明确表示,这笔资金不会过信泰集团的账户,而是成立一个皮革鞋料市场的项目组,专款专用,保证资金安全。他表示:“信泰集团的债务不止5亿元,要是把这笔钱用来直接还债,没有意义。届时,将把这些商铺出售或租赁,回笼的资金在覆盖本金后,余下的钱可以用来还债。”

    “退二进三”

    5月2日,胡福林从温州市工商局瓯海分局领到了“温州信泰皮革鞋料市场(筹建)”的登记证。他对媒体表示,他与瓯海区委区政府、债权人委员会就重组方案作了多次协商,最终决定将信泰产业园通过 “退二进三”(退出第二产业,进入第三产业),改建成一家皮革鞋料市场。

    温商回到故土投资,缘何选择传统的第三产业?在温商联盟投资中心提交给市政府的报告中提到:温州的小商品市场、服装市场、汽配市场、皮鞋市场都曾有过辉煌的历史,但由于缺乏市场的培育,逐渐从辉煌走向没落。

    经过考察,外地温商认为温州自身品牌的产业优势还没有真正被发掘出来,产业大多数集中在以生活日用品类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两头在外是主要特点,产品的营销和原材料的供应都受到严重的制约。

    吕卫国和一批温商曾经前往广东考察,对市镇专营一类产品的模式赞赏有加。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有运作鞋料市场的经验,又发现了温州目前运营鞋料市场的问题,所以想到运作这个项目,一来响应市政府号召,二来也为了使信泰摆脱困境。”

    据温州本地媒体报道,信泰集团下属的太阳能产业由行业龙头牵头,联合6家企业以土地资产、设备、技术、品牌等出资形式抱团成立光电集团。为了多渠道解决资金困难,胡福林将“光电公司”多条高科技核心生产线剥离出来,与国内一家太阳能上市公司合作。

    至于注资后资金的流向,吕卫国表示会严格监控,派驻温商联盟投资中心自己的团队,防止该笔资金挪为他用。

    按照报告,该鞋革市场建成以后预计市场年营业额可达500亿,解决2万余人就业。

    吕卫国表示:“目前报告已经递交至市政府,我们希望审批速度尽量快,其次在税收政策上予以扶持,并希望市政府加强政策导向,不再批准新的同类化的市场,对老市区内的老市场实行限期关闭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报告中看到,该市场计划将整合温州现有的2000余家鞋类生产企业、1300余家鞋革经营户,解决“两头在外”的尴尬局面;并联合北京、石家庄、义乌、上海、广州等地的温商经营户,重新梳理并建立全新的国际国内鞋类、鞋料、鞋机的产销渠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海油、华电冷热电联产示范项目获批 补贴并网难题待解

    下一篇

    以酒店之名 5000万产权“大宅”现身庐山景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