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要让增长裹挟就业

    每经智库 2012-07-09 10:42

    如果宏观经济政策没有就业导向,那么意味着经济高速发展,但是失业却增长。

    每经编辑 赵庆

    7月6日,国家副总理王岐山在苏州参加中国-新加坡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讲话称,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国均面临不同的挑战,当务之急仍是确保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

    这次讲话透露出一个新信息: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并列放在重要的位置。此前,中国的历届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均只提经济增长,不提就业,或者将就业放在非显著的位置。人们日常所讨论的经济问题,一般认为经济增长就代表了就业增加,“保八”或“不保八”从表面上是保经济增长,而实际上是代表了经济下滑导致就业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

    长期以来,中国的就业问题只有到了经济严重下滑(如2008年年底)或者每年的6月份左右才会引起中央的重视,因为这两个时段中国最主要的增加就业的人群就业问题变得突出--农民工和大学生。当然,十年前还有下岗工人的就业问题。但是,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这种短期的就业政策难以解决越来越突出的就业调整。

    正因为对就业的忽视,所以就业的政策就被隐含在经济增长的政策之中,但显然,经济增长并不一定带来就业的同步增长。在美国,美联储的目标之一,除了币值稳定、经济增长,还有就业的扩大,而中国央行没有这样的目标。当然,央行是否必须要求增加就业的目标尚值得商榷。但是,如果宏观经济政策没有就业导向,那么意味着经济高速发展,但是失业却增长。

    从促进就业的角度看,民营企业的就业吸纳能力远远强于国企,但是显然国有企业在中国当下享有更多的政策优惠,尤其是贷款上的便利性。这便导致了就业和增长的倒挂。另外,服务业的增加也能有效促进就业,但是服务行业,尤其是高端服务和公共服务行业,仍然处于严格的管制和垄断的状态,服务的水平和效率低下。

    此外,就业就短期来看就是让适龄就业人员有一份工作,而从长远来看,必须充分考虑产业升级换代和短期就业政策的关系。比如广东的外贸加工企业吸纳了很多就业,但是这些企业是以牺牲就业者的基本福利为前提,通过工人长时间劳动,获得低廉的报酬为代价。这种就业方式从短期来看有效,从长期来看导致了非常严重的问题,而广东正在承受这些后果。

    就业关乎人的基本权利,关乎人的尊严。而政府的经济政策以就业为导向,就是真正的民生为本。而且短期的就业政策要和长期的就业政策结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人的知识文化水平,从而提高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处于整个政策的核心,如果还不能意识到就业政策的重要性,在未来相当长的周期内,经济不再如以前一般高速增长之后,因失业而带来的苦果一定会困扰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大行6月末存款大升 全月新增存款达1.8万亿

    下一篇

    沪深交易所实施上市新规关注三大看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