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印度—第一块褪色的金砖?

    每经智库 2012-06-15 11:27

    印度经济持续看跌,金砖国家的光环渐逝,事实上早在2004年辛格当选总理时就已现端倪。

    每经编辑 赵庆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6月11日表示,鉴于经济增速放缓,且经济决策面临政治阻碍等众多因素,印度将可能成为金砖国家中第一个失去投资级评级的国家。印度目前的长期主权信贷评级为“BBB-”,展望为负面,仅比投机级别高一个级距。

    标准普尔的信用分析师乔伊迪普·穆克伊(Joydeep.Mukerji)在一份题为“印度是金砖四国的第一个折翼天使吗?”的报告中指出:“在走向一个更自由的经济体系的路上,印度的挫折或逆转,都可能会损害其长期增长前景和他的信用度。”他还指出,面对经济增长潜在放缓和经济抗冲击力减弱的风险,印度政府的回应举措将决定该国能否维持其投资评级,或是成为首个失去投资评级的金砖国家。该报告一出炉即对印度金融市场产生了影响。

    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随即驳斥了该报告所将印度说成金砖中第一块松动的砖的说法。他表示印度政府已经认识到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政府将保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扭转目前的经济颓势,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印度的经济形势将有所好转。然而慕克吉的话显然有些底气不足。

    自标准普尔在四月份将其长短期主权评级调至负面后,印度的经济走势一路看跌。2012年1至3月份的季度增长率放缓至5.3%,创下了过去9年来的历史新低。分析人士预测,2012年度印度的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8.4%降到6.5%,低于政府预期的7%。与此同时,印度的财政赤字依然居高不下,债务负担也不断加重。而自2012年3月起,印度卢比已贬值10%,且目前还看不到停止的迹象。此外,印度国内工业增长乏力,出口额大幅减少,国内的消费价格指数也从一位数攀升至两位数。而经济形势的恶化也使得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大受影响。此次标准普尔对印度的警告,无疑将严重打击投资者的情绪。这不仅会增加印度的海外借贷成本,还将使得印度借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希望落空。

    从光彩照人的金砖国家到光环渐逝的土砖国家,印度的这番蜕变让很多分析家大跌眼镜。然而笔者认为,印度今日的经济困境事实上并不令人诧异。2004年,经济学家辛格当选为印度总理之时,印度的经济自由化改革较之20世纪90年代初拉奥政府的经济改革而言,其力度与广度都已经大为减弱,一些改革过程中积累下来的问题长期悬而未决。比如,印度的财政赤字、债务负担占GDP的比重一直居高不下,然而政府并没有采取切实措施来遏制这一趋势。更为严重的是,经过90年代初期大刀阔斧的改革,印度的改革意愿已经不那么强烈了,一些在改革过程中获益的利益集团也日益成为政府进一步改革的巨大障碍。与此同时,由于印度传统政党国大党以及新兴政党人民党实力的减弱,地方政党的崛起,印度中央政府的权威也日益削弱,其对于经济的掌控能力也逐渐减弱,在此背景下,印度政府无法通过大规模的经济改革计划,改革进程被迫放缓。

    然而,2004-2008年印度经济将近两位数的增速还是让不少分析家称赞印度的经济发展形势,甚至还有很多人抛出印度超越中国的论调。这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彼时利好的国际经济环境暂时掩盖了印度国内的经济问题。所以,在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经济环境日趋恶劣,印度的经济困境也就逐渐显现。

    现在摆在辛格面前的是积累了数十年的经济问题,这对于一个政治影响力有限、已进入耄耄之年的老者来说,确实是一道难解之题。虽然部分改革家希望这场经济困境能够警醒昏睡中的政治家,以便辛格能推行改革--1991年的金融危机就触发了印度的经济自由化改革。并且标准普尔也鼓励印度决策者:“尽管最近发生了问题,印度的经济仍然保持比较好的形势(比以前,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印度遭受了国际收支危机时。),印度应该能在全球加剧不稳定性的情况下勉强过关。”

    然而《经济学人》却认为,虽然各界对改革的急迫性均达成共识,但辛格的优柔寡断、前现代化的低效政府和既得利益集团的掣肘将使改革难以进行。预计相当长一段时期印度经济将疲弱无力,2004-2008年将近两位数经济增速的“印度奇迹”已成遥远的过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质检总局:伊利婴幼儿乳粉汞含量异常

    下一篇

    赵雨润:微电影是广告影视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