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地出租车私加甲醇隐患重重 亟待出规引导

    新华网 2012-05-24 15:24

    近段时间,在高油价倒逼下,国内一些城市出租车司机私自改装汽车烧起了甲醇或掺醇汽油,隐患重重。面对民间先行的尝试,打压还是规范?地方政府整治时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近段时间,在高油价倒逼下,国内一些城市出租车司机私自改装汽车烧起了甲醇或掺醇汽油,隐患重重。记者了解到,虽然国内部分城市已实行甲醇燃料试点且效果不错,但国家政策层面却从未有过统一规定和标准。面对民间先行的尝试,打压还是规范?地方政府整治时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私改车如“不定时炸弹” 灌装点无证照处闹市

      今年初,在南昌已开多年出租车的樊师傅在出租车上装了个转换器。“现在每升汽油将近8元,按一天跑400公里算,一天下来汽油上面得花300多元,用起来真吃不消。”樊师傅说,每升甲醇的零售价为2.3元左右,一天下来能比用汽油省100多元。

      樊师傅打开车子的后备箱,记者看到了三个装满燃料的塑料桶将原本不大的空间挤占得满满当当。“虽然省钱,但甲醇不如汽柴油耐烧,又不像汽油到哪里都有加油点,所以改装车都会装几桶放车里备用。”他表示,改装技术不复杂,只要加装一个半个巴掌大甲醇转换设备,就可由烧汽油转为烧甲醇,改装成本只要600元。

      “除去每月一万多元的油费外,要交6000多元钱给公司,还不包括人力成本、车辆损耗和相关税费,加甲醇能省近4000元,是人都会算这笔账。”樊师傅说。

      南昌市安监局危化二处处长姜昕锐今年以来不断接到此类投诉:“近段时间南昌市有至少4辆使用甲醇的出租车因为后备箱甲醇外漏,再加上气温过高自燃烧毁。”姜昕锐说,如果行驶过程中后面有车辆不慎追尾,后备箱内的甲醇储存桶很有可能引起爆炸,车辆就像个“不定时炸弹”。

      此外,经过南昌市有关部门确认,南昌城区范围内有至少20个甲醇灌装点,与湖南、浙江等地非法甲醇灌装点相似,这些点多处闹市区和居民区,位于汽车修理厂内或打着其他经营项目的招牌,且都没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南昌叫停甲醇燃料 整改陷入两难境地

      针对非法灌装点和改装出租车存在的安全隐患,日前南昌市交通、公安、工商、安监和环保等十多个部门的负责人聚首一处,就“出租车喝甲醇”情况进行情况分析。调研确认目前南昌全市1200多辆以汽油为燃料的出租车中,已私自改装喝甲醇的出租车约350辆,其中不少是近两年新添置车辆。

      在南昌市政府方面看来,甲醇作为机动车燃料,擅自开放或一棍子打死都不可取。“从安全角度上来说,无论是灌装点还是私自改装的出租车,都要从严查处;但从节能减排和出租车司机利益方面考虑,以甲醇为燃料的确既省钱又少污染,整改陷入两难。”南昌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维象说:“在规范以前,对于改装车辆要发现一辆查处一辆,不能心存侥幸。但对甲醇作为出租车燃料只是暂停使用,而不是无限期禁止。”黄维象说,南昌市方面将于近期前往已开展试点的省份考察,争取早日制定适合南昌现状的政策。

      专家呼吁国家统一引导 相关政策标准需尽快出台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家对甲醇燃料还没有一个明确的产业政策定位,试点工作整体推进较慢。但因甲醇燃料价格便宜,除非法私营甲醇灌装点外,实际上国内一些民营加油站直接在汽油中添加燃料甲醇,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江西省商务厅市场处副处长黎勤指出,国家早已出台法规对车用燃料的标准做出严格规定。当前现有非法灌装点提供的甲醇或掺醇汽油质量标准难以保证,添加不规范的掺醇汽油,对汽车发动机的性能危害更为严重。

      黎勤表示,商务部于2007年起施行的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中所指的成品油范畴中,包括汽油、煤油、柴油及其他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具有相同用途的乙醇汽油和生物柴油等替代燃料,唯独没有甲醇汽油一项,使得目前即便有甲醇汽油运营企业申报也无从审批。

      江西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李雄辉说,目前石油资源紧张且污染大,创新能源使用思路很重要。用甲醇作为车辆燃料,较之汽柴油,具有清洁性突出、成本低、使用方便、环保等特点。因此,今后是否允许使用甲醇作为汽车燃料,甲醇作为燃料有何质量标准,什么样汽车才能使用甲醇燃料等,都需要从政府层面规范和统一。

    上一篇

    澳大利亚超越挪威美国获评最幸福发达国家

    下一篇

    穆迪标普警告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流动性恶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