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哈药股份折价剥离纯中纯饮用水 因致癌物超标

    中国证券报 2012-05-21 15:26

    哈药股份继去年所属分公司哈药集团制药六厂生产的“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被国家质检总局检出致癌物溴酸盐超标后,哈药六厂日前在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饮品生产专用设备。

    日益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断增长。哈药股份(600664)继去年所属分公司哈药集团制药六厂生产的“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被国家质检总局检出致癌物溴酸盐超标后,哈药六厂日前在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饮品生产专用设备,资产评估值为7971.8万元的标的资产,转让底价仅为4000万元。

        折价剥离饮用水资产 

        本次转让的标的为哈药集团制药六厂的吹瓶机、注塑机、贴标机、PET瓶装纯净水灌装机、PET瓶装饮料灌装机及主要设备配套的辅助设备等423台套饮品生产专用设备。据介绍,哈药集团制药六厂1997年开始从事饮品生产,主要生产纯净水、弱碱水和饮料等一系列饮品,日产能30万包,年销售收入2亿元,拥有的品牌包括“纯中纯”和“南波万”。

        虽然转让公告没有详细披露财务审计数据,但哈药股份2011年9月3日的一则公告中有所表述。公告表示,2011年5月,国家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抽检的20110311批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产品溴酸盐项不符合标准,在得知检验结果后,哈药股份责成制药六厂停止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的生产,并立即对该批产品进行了召回。据介绍,“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占公司业务份额极小,2011年1-6月销售收入仅为166万元。

        挂牌公告显示,标的资产截至2011年3月31日的资产评估值为7971.8万元,转让底价仅为4000万元。公告称,受让方在购买设备的同时,须同时租赁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团结路6号的厂房、场地及附属配套设施;受让方取得受让资格后须自行拆除搬迁位于道外区南直路326号的177台套饮品设备,拆除搬迁等相关费用由受让方承担;位于香坊区团结路6号的246台套饮品设备可在租赁场地直接生产使用。

        食品安全搅动资本市场 

        据哈药股份此前公告介绍,溴酸盐是矿泉水或山泉水等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生成的副产物,美国环保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分别对溴酸盐研究进行了总结,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溴酸盐对于人体的危害,所以美国环保局和世卫组织把溴酸盐放在“可能的致癌物”类别里。然而这样一种“可能的致癌物”,让消费者对涉事饮用水失去信心,最后只得将其折价剥离。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频繁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搅动资本市场。继去年“瘦肉精”火腿肠事件后,铬超标“毒胶囊”、添加剂超标“毒蜜饯”及甲醛白菜等一再引起波澜。相关上市公司及拟上市企业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并不断爆出“黑天鹅”。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表示,食品安全形势还很严峻,尤其是恶意掺杂使假、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等依然存在,监管部门将切实负起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表示,将深入研究思考完善药品监管的长效机制,全面加强药品监管工作。

    上一篇

    基金行业灰色五年:管理费收1468亿 基民仅赚255亿

    下一篇

    中美机构拟加强食品安全研究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