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雷军: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

    每经网 2012-05-11 18:35

    雷军重提其互联网有“七字诀”:专注、 极致、口碑、快,掌握“七字诀”会战无不胜。他对专注的解释为:少就是多,大道致简,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做。

    编者按:

    5月12日下午6点,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在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发表闭幕演讲,表示要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这位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风云人物重提其互联网有“七字诀”:专注、 极致、口碑、快,掌握“七字诀”会战无不胜。他对专注的解释为:少就是多,大道致简,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做。

    以下为小米手机公司授权发布的演讲稿全文。

    《雷军: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

    小米第一次做手机,一家创业公司,短短两年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

    这个小小的奇迹,是我们梦想的新起点。一年多来,一直有一种力量令我们前行,我对小米的未来充满信心,是米粉给了我们力量和支持。

    2010年4月6日,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我“忽悠”了几个老男人(离开Google准备自己创业的Bin、想开商业影楼的阿黎、微软的工程大拿KK、Google产品大拿洪锋、做过明星产品50多岁还想创业的周光平博士,还有已扎根美国的工业设计大师刘德),一起在北四环的银谷大厦,悄悄的创办了小米公司。直到2011年7月12日,外界才知道,原来小米公司是雷军创办的,原来深受发烧友喜爱的MIUI是小米出品的。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不是大张旗鼓的创办小米?一开始就说雷军创办的小米,小米司机是雷军做的,miui是雷军做的,米聊是雷军做的,难道不会吸引更多人来使用吗?

    我思考了很多年之后,才选择了这种剑走偏锋的方式。说白了,就是我已经想透彻了,用自己独有的一套互联网思想来创办一家伟大企业。

    两年来,我们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小米有了第1000名员工,米聊注册用户超过了1200万,150万粉丝参与开发改进miui。还有小米手机,全球首发双核1.5G发烧级智能手机,发布短短半年来,单款销售就突破了180万台!

    小米证明,用互联网思想做手机是对的。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小米的同事们要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用互联网思想做任何事都战无不胜!

    30岁的思考:互联网是工具

    我自己曾经花很长的时间思考,什么是互联网?我第一次深度思考,是1998年、1999年,那时候互联网浪潮在中国刚刚兴起。如果我没记错,腾讯是98年12月创办的,百度和阿里巴巴都是99年创办的。

    就在那个风起云涌的日子里,我们一下子被冲地晕头转向!原来在做软件的时候,我们自己觉得挺自豪的,可是一夜之间我们就变成了落伍者,我们被时代所抛弃了!时代最热的就是互联网,因为我们对互联网所知甚少。

    那一年我正好30岁,互联网浪潮来了,一夜之间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一些小孩说互联网不是30岁以上老男人能明白的。

    我在想,凭什么?好象在互联网还没有真正开始的萌芽阶段,我们就是BBS的老大,天天泡站,泡BBS。我自己也做了大半年的站长,每天写300个贴,没有一个“水贴”,每个贴100字以上,言之有物。从早晨7点钟干到凌晨2点,每天10多个小时,比上班还辛苦。怎么互联网来了以后我们就没觉察到呢?

    所以98,99年摆在我面前第一道问题很形而上:什么是互联网?我想了大半年,觉得其实互联网挺简单的。互联网就像电,就像水,互联网不过是拓展我们各自事业的一个工具而已。

    想明白这一点以后,我一下子就释然了。我说要做互联网很简单,你只需要用互联网去做生意就行了,不就是电子商务,用电子的方式做商务。

    我得到了第一个结论是什么呢?电子商务是一个过度性名词!因为总有一天,这个星球上每一家公司都是电子商务公司。所以,我就选择了创办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就是卓越网。我们做了4年以后,后来在2004年出售给亚马逊,就是今天的亚马逊中国。我想在当年的时候,我们应该是最大的B2C公司。

    所以这是我第一次认真思考什么是互联网。

    卖掉卓越后的思考:互联网是一种观念

    2004年我把卓越卖给亚马逊后,我痛苦了很长时间。我又开始第二次思考,什么是互联网?

    我当时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压力是什么呢?我左边要管卓越,右边还要管金山,卓越能获得100%成长,金山却只有20%、30%的成长。我在金山可能花了80%的力气。我就在想,这事情好象很不公平,我花了80%时间的东西只有20%、30%成长,问题出在了什么地方?我们怎么可以成长地更快呢?而且互联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呢?

    那些年,我卖掉卓越后很痛苦,我就克制自己。因为我以前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先上卓越,把所有链接点开看一看,有没有链接出错。

    我相信所有人都干过类似事情,对吗?现在大家上班第一件事情,是不是先打开小米网的链接?大家不要小看这件事情。记得是04年、05年,我后来不点卓越,改点金山,改点金山的广告。我发现我们最贵的一个广告腾讯广告,一点开就错了,这一天可是十几万人民币。我后来发现这种错其实是经常出现的,不是小概率事件。这个出错的原因有很多种。

    我觉得做网站其实很简单,咱们一定得认真,不认真是做不好的。我就克制自己不上卓越网,不上卓越网买东西,不想卓越,只想金山。我就逼着自己思考,为什么卓越会比金山走的快?

    不瞒大家,深度想了半年多以后,我才觉得自己对互联网有了一点点感觉,我也把互联网总结了几句话,我觉得自己悟了一点点门道。

    这个门道是什么呢?其实说起来很简单:互联网是一种观念!互联网其实不是技术,互联网其实是一种观念,互联网是一种方法论,你用这种方法论就能把握住互联网的精髓了。

    互联网“七字诀”

    后来,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互联网,理解我看到那一点点互联网,我就把它总结成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号称“七字诀”。 这个“七字诀”厉害在什么地方呢?只要按这个方法去做,就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离开金山,做了几年天使投资后,我一直不甘心没有实现18岁时候的梦想。我就想,我帮助很多朋友创办了20多家公司,也都挺成功的,为什么就不能自己创办一家伟大的公司呢?我为什么不把“七字诀”用在自己身上呢?

    后来,我就做了决定,我用这一整套方法论自己创办小米,用互联网思想来做企业。

    专注:少就是多,大道至简

    第一就是专注。现在这个时代,信息过剩,如何把东西做到很精致,很有价值,才是问题关键。

    我们所有人都在谈论苹果,谈论乔布斯。大家有没有想过,其实乔布斯只做了两款产品,就让苹果成为地球上最贵的公司!市值最高达6000亿美金,我今天看还是5000多亿美金。你们有空去翻翻苹果最新的财报,3月31日发的,第二财季苹果总营收是391.86亿美金,来自iPhone的营收为226.90亿美元(58%),来自iPad的营收为65.90亿美元(17%),iPhone和iPad整整占据了苹果75%的营收!

    一季度,iPhone整整获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73%的利润,这意味着,其它所有智能手机厂商,三星、摩托罗拉、htc等等他们全部加起来,利润也才iPhone的三分之一。一季度iPad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份额扩大到了68%。

    想想是不是很可怕?苹果到今天为止也只出过5款手机而已,5年来只出了5款手机。其实,出一款手机,对手机公司来说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我们深圳的三个厂一天就能出100款,出一款难在什么地方呢?你们知道出一款有多难吗?出一款你需要有莫名其妙的自信,你坚信我做的这款手机就是天下最好的,如果你不自信就做100款,如果你自信就干一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全球最牛逼的公司之一htc,去年王雪红在所有报告中说我们要痛改前非,我们要精品策略,我们要出明星机型。

    乔布斯专注什么呢?做手机专门做一个颜色,搞了几个颜色之后不够专注。我有时候在想,我们传播的时候一个东西容易传播,还是两个东西容易传播,或者两个型号反而都说不明白。

    所以,当我自己做手机的时候,真觉得“大道至简”,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做、越容易传播。大家把一本书从薄读厚又从厚读薄,就明白简单的东西最具力量了。还有,相信大家也都练过书法,练书法其实只要会写好一个“永”字就够了,就能把所有汉字都写的很好看。“永字八法”,一个“永”字就涵盖了所有汉字的笔法精意,这不就是“大道至简”吗?

    一定要专注,这个东西才能简单。但你自己很多时候就不可能专注,所以我第一个想说的就是简单的东西集聚力量,只有专注才能做好。所以,我们就只做了一款手机,也只有一个名字,就叫“小米手机”。

    一张图表拯救了苹果

    我还想给大家讲一个苹果的故事。我去年给大家每人都发了一本《乔布斯传》,不知大家记不记得一张四格图表的故事。

    在1997年的时候,苹果已经接近破产了,就把乔布斯请了回去。之前被扫地出门的乔老爷子,在外头做动画做的风生水起,皮克斯公司还卖给迪士尼卖了74亿美金。

    一回到苹果,乔布斯就传达了一个理念,决定不做什么跟决定做什么一样重要。乔布斯跟几十个产品团队开会,产品评估结果显示出苹果的产品线十分不集中。无数的产品,在乔布斯眼里大部分是垃圾。光是麦金塔就有N个版本,每个版本还有一堆让人困惑的编号,从1400到9600都有。

    “我应该让我的朋友们买哪些?”乔布斯问了个简单的问题,但却得不到简单的答案,他开始大刀阔斧的砍掉不同型号和产品,很快就砍掉70%。

    几周过后,乔布斯还是无法忍受那些产品。乔老爷子在一次产品战略会发飙了。他在白板上画了一根横线和一根竖线,画了一个方形四格图,在两列顶端写上“消费级”“专业级”,在两行标题写上“台式”和“便携”,“我们的工作就是做四个伟大的产品,每格一个”。

    说服董事会后,苹果高度集中研发了Power Macintosh G3、Powerbook G3、iMac、iBook四款产品。

    当时苹果离破产也就不到90天。乔老爷子只用了一招杀手锏“专注”,就让苹果从1997年亏损10.4亿美金,变成1998年赢利3.09亿美金,起死回生。

    乔布斯那时候还高调砍掉了“牛顿”项目,当时很出名的一款手写设备。乔布斯说,上帝给了我们十支手写笔,我们不要再多发明一个了。

    后来的故事,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停掉牛顿后,苹果解放了一批优秀工程师去开发新的移动设备,最终做出了iPhone和iPad。

    这就是我一直跟大家讲的,大家能不能少做点事?能不能只做一件事情?少就是多,专注才有力量,才能把东西做到极致。

    极致:做到自己能力的极限

    极致,就是做到你能做的最好,就是做到别人达不到的高度。

    最近很火的Instagram,刚刚被Facebook用10亿美金收购。要知道,Instagram只是一家13人的小公司做的图片分享应用,只花了2年时间就发展了5000万用户、卖了10亿美金。

    大家说为什么?Instagram不是ios上的第一款照片分享APP,甚至不是第二款或者第十款。是什么让Instagram能值10亿美金?

    说白了,Instagram真正与众不同的是,把易用性做到了极致。十几种滤镜效果,一键分享,社交元素,让用户在手机上分享图片非常简单方便。

    前些天,我在《魔兽世界》开了个小号,玩游戏减减压。大家玩过游戏的有多少?年纪大点的应该熟悉《暗黑破坏神》、《星际争霸》,年轻点的总有玩过《魔兽世界》吧?这些如雷贯耳的游戏,都是一家叫暴雪的公司出品的。暴雪出品,必属佳作。

    《魔兽世界》拥有完整世界史诗背景,风格唯美,十二大种族个性鲜明,十大职业各领风骚,而且游戏类型可自由选择。2008年11月,还创造了一个记录,史上24小时销售速度最快的PC游戏——一天卖了280万份。

    喜欢玩魔兽的兄弟,应该都挺崩溃的,因为魔兽从2003年开始,几乎没有一次不跳票的。暴雪只要没把游戏做到极致,哪怕还差1%的效果没达到他们的要求,就宁可跳票。这让我们玩家真是痛并快乐着。

    暴雪在游戏发布前,每次润色阶段都会花许多时间。反复的润色阶段是使暴雪的游戏与众不同的原因。最后10%的润色阶段,实际上就是一个好游戏和一个差游戏之间的差别。

    伟大的作品无法抄袭

    我们谈极致的时候,其实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

    比如说,我们有多少人用PC笔记本?有多少人用苹果笔记本?我永远弄不明白,为什么PC笔记本充电器又大又难看,还那么难用?为什么没有一家公司把PC充电器改的像苹果充电器一样漂亮?我们以前的时髦是每天带着笔记本上班,却还要装一个难看又难用的充电器,那真的是很痛苦。

    我曾经还问过一些联想高管,你每天都带、每天都用笔记本充电器,为什么不可以做漂亮一点?每个人都假定用户要便宜的东西,每家公司都假定成本是第一位,整个供应链都在追求成本最优化的时候,东西是便宜了,可没人用了,就算中间偶尔有人做好一点,因为其他99个环节都是劣质的,你也白搭了。

    极致就是要做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也做的非常好。我们小米第一次做手机,为什么一上马就是双核1.5G处理器,就是高通、夏普、三星、LG的元器件,还要找英华达、富士康代工?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到别人达不到的高度。小米手机销售半年多了,在市面上也还是极少同等配置手机出现。

    大家经常恭维我,说你们山寨iPhone。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我说"我有这么大本事吗?"

    你们知道伟大的作品是根本不可能抄袭的,有本事你抄个iPhone我看看,我没这本事。我说5,6年前乔布斯还活着的时候就讲过,5年之内无人超越,今天谁牛逼了,说他比iPhone做的好,那不是瞎扯,那叫无知。

    当我们的作品做到极致,这个作品可能被抄袭吗?一点可能性都没有。如果我们小米还会被别人抄袭,那因为我们做的不够好,好的东西是不可能被抄袭的。所以,我根本不怕别人山寨,因为被山寨那就是我们自己做的不好,当我每天都想山寨iPhone的时候,我看到那个图标做的那么极致,就想我们能把图标做的那种水平吗?我们做不到。我们连图标都达不到人家那个水平!

    虽然我知道差距很大,但我并没有绝望,我还是希望我们每天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努力,能离偶像再近一点,再近一点。

    互联网的免费王道

    我这些年一直在思考互联网,互联网也一直在不断变化,催生了一种把用户的使用价格趋近于零的模式。当我们做了一款深受喜爱的产品,而且还是免费的时候,我们就能获得庞大的用户基数。这个时候,我们就能赢利了,虽然产品是免费的,这就是互联网的免费王道。

    你用Google是免费的吧?可Google是全世界吸金能力最强的互联网公司。大家知道Evernote拥有3000万用户、估值10亿最应该感谢谁?其实只有两个:一个是一名挪威用户,还有一个是宁可关门也不改变的免费模式。

    2008年夏天,投资方撤出以后,Evernote的资金只能维持公司4周的正常运转。当时一些投资者考虑投资,前提是Evernote转变商业模式,把免费增值改成利用用户的兴趣出售广告。

    CEO菲尔利宾很有魄力,选择宁愿关了公司也不改变免费模式。一周后发生了戏剧性的一件事,利宾偶然查看邮件,发现一名挪威用户不但很喜欢evernote,甚至喜欢到想给公司投资。

    这名挪威用户只在skype上和利宾聊了一次,就在两周后投资了50万美金。evernote从此起死回生,在四年时间,由濒临倒闭发展成3000万用户、估值10亿美金的公司。

    因此,我得出一个结论,在互联网时代,唯一不会被打败的生意,就是胆敢不赚钱的生意。我们做小米手机,一开始就确定不靠硬件赚钱,以1999元的成本价销售,我们半年卖了180万台后,小米手机反而实现了微利。

    我们还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合作,让用户可以预付一部分话费,就能免费拿到小米手机。对用户而言,运营商的合约计划,其实是另一种免费模式。

    口碑:超越用户预期

    第三个要讲的是口碑。我经常问大家一个问题,去过海底捞吗?海底捞就真的比五星级餐馆好吗?一去那里乱糟糟的,真的好吗?

    很多人说口碑就是好,口碑就是因为便宜。我要告诉大家,其实不是的,口碑的真谛是超越用户的希望值,超越期望值。因为海底捞都开在很破很一般的地方,当我们走进去的时候,他的服务超越了我们所有的期望值,我们觉得好。当我们去五星级餐馆的时候我们期望值很高,怎么可能超越呢。

    比如说我这辈子去过一次迪拜,去了一次帆船酒店,据说是全球最好的,一走进去金碧辉煌。但是,我觉得无比失望,怎么这么土啊,你们真的很难想象,金碧辉煌其实挺土的。反正失望透顶,这就是全球最好的酒店?这就是经常排名全球第一、第二的酒店?我去完以后觉得太差了。就是因为我的期望值太高了,不是他们真的差。其实你一走到餐馆马上有人站着说你第一次来我们酒店,第一次来我们餐馆,要不要参观一下,见一下我们大厨,包括什么风味挺好的,但是我带着那么高的期望值能满足吗?阿拉伯金碧辉煌的装修不觉得很土吗?就这么简单。

    还有美国的卖鞋网站Zappos,亚马逊在2009年花了8.47亿美金收购它。Zappos为什么那么值钱?其实简单到你都想不到,就是通过服务让用户发出一声“WOW!”的惊叹。

    Zappos是怎么做到的呢?就是通过调整用户预期来实现良好的口碑。

    他们承诺用户,买了鞋子后4天能送达,实际上基本隔天即到。还推出售后延迟付款的方式,顾客购买商品后90天内可以不付款。甚至允许用户买一双鞋,却能试用三双鞋,然后把不合适的都寄回来——这是免费的。当用户享受到这么棒的服务的时候,怎么可能不发出惊叹呢?

    所以,口碑的核心就是超越预期,当我明白这一点的时候,我在小米创业的时候初期强调我们一定要保密,一定要足够低调。我说这玩意大家一看雷军做的期望值就高,我们就是张三,王五做的,甚至没有名字做的,当我们第一个产品出来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几个论坛里发了几个帖,就是靠“米粉”口口相传,甚至传到全世界去了,被翻译到20几个国家版本,前年年底还有一个美国博客站提名我们做年度产品,那个褒奖支持让我自己汗颜。为什么?是因为他们没有期望,他们觉得这个产品好,如果他们有很高期望值的时候,他们就不可能说这个产品好了。

    前段时间,我们还推出了感恩回馈活动,专门为前30万小米手机用户制作了感恩卡,还无条件赠送他们每人100元购物券。用户感受就非常好,他觉得,诶我买了手机能享受被感谢的待遇,而且竟然还能有100元购物券的福利,这就超过他们的心理预期了。

    当然,很多人说我这么努力,为什么我的产品还是没有口碑啊?很简单,你的产品没有做到极致,你真的拼着老命做的吗?如果你真的做到了,我相信你能做好。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第四个就是快,我坚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觉得尤其是在互联网的今天。

    我记得我刚开始琢磨互联网的时候,我其实准备小米花4年时间做到今天的规模。但这确实太慢了,我每天都很焦虑,我们可不可以更快一点?互联网真的把速度看的非常重要,所以,怎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提速,是所有互联网企业最关键的问题。

    不少人应该都在用Facebook,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Facebook上玩过FarmVille或者德州扑克?这两款非常火的游戏,都是社交游戏公司Zynga旗下的游戏。

    Zynga是一家非常快的公司,怎么个快法呢?Zynga把游戏产品当做互联网产品快速经营,每周对游戏进行数次更新,尽量发布更多游戏、快速试错。2007年6月由马克‧平卡斯等6人创办,只花了一年半时间,月度活跃用户数即超过了2亿。在2011年12月上市市值超60亿美金。

    你知道Facebook花了多长时间,月度活跃用户数才突破了2亿吗?从2004年创办,Facebook整整花了5年时间,才完成这个数字。

    有时候,快就是一种力量。你快了以后能掩盖很多问题,企业在快速发展的时候往往风险是最小的,当你速度一慢下来,所有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

    所以,我们MIUI坚持每周迭代,因为每周迭代就是对自己很大的冲动,你出新版本,要有什么功能,就推动你自己非常快的推陈出新。

    互联网思想战无不胜

    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表达的就是,我这些年对互联网的思考所得。在互联网行业里面最最重要的就是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我们就是用“七字诀”这种方法来做小米的。

    首先我们把业务做的尽可能简单,做的时候竭尽全力,努力想怎么可以把产品做的更好,然后每天都在想怎么超越用户的预期,最后我们强调动作一定要快。我们要坚持互联网行业每周迭代,因为每周迭代就是对自己很大的冲动,你出新版本,要有什么功能,就推动你自己非常快的推陈出新。

    其实,我们中国的商业服务水平还是非常之低的,可改善的空间多的一塌糊涂,只要我们稍微动一点点心就能打动消费者。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中国的服务环节还有很多很多服务环节需要改善,包括我们小米还有无数的不完美,这就是我们所有努力改善机会和空间。

    我们所有小米人,就要用互联网思想武装自己,你就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你就有办法做的比用户想象的要好。

     

    上一篇

    浦银租赁将以8亿元支持都江堰建自来水厂

    下一篇

    新华社解读4月CPI数据:回落走势愈发清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