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种因素至南京一季度家电零售呈现负增长

    每经网 2012-05-06 11:01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国内家电销售额同比下跌13%。而日前,南京市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754.42亿元,同比增长了15.5%,增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个百分点。其中,建筑材料类、汽车类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而家用电器零售额为21.88亿元,增幅却为负的4.1%。根据一季度财报显示,国内两大连锁卖场苏宁和国美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对于家电行业零售额的下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家电依旧换新政策的终止,以及一些宏观政策的影响,从而导致了今年一季度家电零售额的下滑。

    家电零售额呈现负增长

    孙师傅是南京下关区一家小家电卖场的负责人,在国家取消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后,其店面的零售额呈现直线下降的趋势,而且是愈演愈烈,“根据我自己统计的数据,今年的前三月我们店面的销售业绩比去年同期下滑了将近8个百分点。”孙师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据南京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南京2012年一季度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754.42亿元,同比增长了15.5%,增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个百分点。其中,建筑材料类、汽车类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家用电器零售额为21.88亿元,下滑了4.1%。

    和孙师傅情况一样的还有国内两大家用电器连锁大卖场苏宁、国美,根据两家一季度财报显示,苏宁、国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苏宁电器日前发布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苏宁电器营业总收入为226.41亿元,实现净利润9.51亿元,同比下降15.3%。而国美电器日前也发布盈利预警称,由于销售收入下滑及电子商务亏损,国美电器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会大幅减少。

    而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家电市场同样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国内家电销售额同比下跌13%,其中彩电下跌28.5%,洗衣机下跌18.4%,冰箱下跌30.4%,空调下跌32.6%。

    多种因素致零售额下跌

    对于一季度家电零售额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国内一家用电器协会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终止对家电零售额影响比较大,“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国家实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和家电下乡补贴之后,全国各地家电零售都出现大幅上涨的态势,特别处于二三线城市和一些农村地区对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反应更是强烈,这也促使了家电零售额的大幅上涨,但是政策取消之后,这些原本依靠政策提高零售额的小家卖场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此外,上述负责人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除了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取消对家电零售的影响之外,一些宏观政策也对家电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些宏观政策主要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楼市的影响。现在很买家电的大都是刚需和买房人购买电器,但是由于国家实行楼市调控政策导致楼市成交量的持续低迷,买房的人少了自然家电销售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这也是造成家电零售额下滑的元素之一。”

     

    上一篇

    美非农就业指标差 纽约原油跌破100美元

    下一篇

    新鸿基的许仕仁魔咒:东亚银行疑涉6000万无抵押透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