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景区“门槛”不该定期加高

    新华网 2012-04-29 20:58

    景区票价“三年一调整”,本意在于限制过快涨价、过大涨幅,但事实上却沦为“时间一到就涨”和“按规定幅度上涨”的“合法依据”。过高的景区门票,正让越来越多的普通游客品尝到“玩不起”的尴尬与无奈。人们不禁要问:祖国大好河山的门槛怎么会这么高?

      “三年一调整”,是指国家有关部门2008年4月就景区门票提价间隔时间和上调幅度分别作出“3年”和“15%”的规定。随着“三年一调整”第二个涨价预期的到来,全国部分景区门票近期已经上调,还有一大批景区未来数月内将进入新一轮“3年”门票涨价,众多景区事实上已把“三年一调整”政策“吃透用足”。

      “限涨”变“竞涨”,逐利动机不言而喻。一些着名景区景点“变身”上市公司的一部分,门票提价是增加公司利润的“捷径”。不仅如此,一些地方政府也希望通过提价增加当地财政收入,因而默许甚至变相鼓励景区门票“按期”涨价。

      名山大川、名人故居,不管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都是中华民族的共同遗产,属于公共资源,应当为全民共享。适当收取门票用以维护景区是必要的,公众也能理解。但若把名胜古迹当作摇钱树,靠公共资源的市场化运作牟取暴利,既不正当也不合理。如果公共旅游资源的经营管理“只认钱、不认人”,不仅背离公益属性,也无益于旅游业的长远发展。

      尽管公众颇有微词、舆论多有呼吁,但景区门票上涨的脚步依旧,很多都已涨到令游客“望而生畏”的程度。眼下当务之急,是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景区门票过快上涨、涨幅过大的势头,给消费者“减负”。同时,加强公共旅游资源门票收入的监管审计,让门票收入真正有助于景区的维护而不是“造福于”少数人或小团体。

      从长远看,确保公共旅游资源的公益性,需要加大政府投入,逐步将公共景区列入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菜单”,该免费的免费,该限价的限价,让公共景区实至名归地为公众服务。而围绕公共旅游资源延伸出的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消费项目,则应成为拉动旅游经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支撑点。只有转变观念更新思维,形成大旅游产业格局,才能拥有做大做强、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让公共旅游资源的开放保护更到位,消费者的旅游体验更美好,商家的生意更红火。

    (来源: 新华网)

    上一篇

    邮政EMS怪事:500米竟然"走"了两天

    下一篇

    挤不进的车展 看不清的豪车美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