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债问题复杂化但大方向很明确

    每经智库 2012-04-26 09:53

    法国总统更迭会加剧欧洲围绕危机方案而展开的路线斗争,德央行日益强硬的态度仍将加剧市场的短期不稳定性,虽然它可能最终被迫软化。不出意外,当日美开始再度印钞而欧洲危机愈演愈烈,德央行乃至欧央行甚至不久将被迫换人,然后欧洲政策才会向有利于局势稳定的方向前进。

    每经编辑 赵庆

    过去说欧债问题的一大难关是政治协调问题,这显然不是一句空话。过去也曾说过欧洲的金融精英不适应新形势,现在看来,他们果然仍在争吵不休。这可都不是什么好现象。

    欧盟25国曾经签署新财政公约,约定成员国必须遵守3%的赤字上限约束,并且年度结构性政府赤字率不得超0.5%,欧盟有权对违规成员自动施以惩罚。不幸的是,多数国家超标,有的严重超标。值此欧债危机的关键时期,不同的经济处境导致欧元区处于支配地位的两个国家发生严重分歧--关于欧元区货币政策的方向,立场对立的德国央行行长和未来的法国新总统,将使得一向犹疑的欧洲央行更加左右为难。

    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的高级顾问最新表示:仅仅强调预算纪律将把欧洲逼到墙角,恢复增长的实际行动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增长才可能在可接受的社会和政治状况下削减赤字和债务,否则将会导致一场恶性循环--紧缩将制造衰退和失业,衰退和失业将造成更多赤字,增加的赤字将再致债务增加和进一步的紧缩。

    法国的经济和政府债务问题有继续恶化的倾向,就像一个重病号急需输血,所以法国格外强调货币的进一步宽松,认为保增长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其潜台词是需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暂渡难关。这也是全球来看防止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主流观点。法国希望提高欧洲投资银行(EIB)的资金规模,并通过发行欧洲“项目债权”,定向资助欧洲大型基建项目和新能源项目。顺便说一下,这也是美国应该采纳的观点,笔者在去年提出过“美国需要定向宽松,而不仅仅是定量宽松政策”,也曾经主张美国应该用定量宽松的货币定向地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直接增加就业来刺激消费和经济复苏。

    而德国担心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削弱各重债国财政紧缩的效果,担心美国式的超级宽松会稀释德国累积的财富储备并加重其未来的救助难度。现年44岁的新任德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魏德曼坚持认为:解决危机只能靠结构改革和财政整顿,货币宽松只能带来通胀和市场动荡。他认为欧洲经济同盟的基石尚未奠定,因此任何意义上的财政协议均不会达成预期效果,因此反对发行欧洲债券,认为那是“把自己的信用卡给别人消费”。他建议欧洲央行尽快终结欧债危机以来的一系列非常规举措并呼吁将解决危机的重任归还给各国政府本身。

    随着欧债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和恶化,我想德国以及它所代表的政策主张会变得日益被动,届时他们将会面临一个痛苦的选择:让情况恶化的重债国脱离欧元区还是必须进行持续的救助?在这个两难选择中,法国以及那些趋于绝望的重债国将会对德国以及他们主导的欧洲央行政策表现出更大的不满,这种不满会因为紧急情况的相继出现而变成推动欧洲货币政策走向被迫宽松的源动力。

    德国的主张和坚持没有错,错在他们太急躁、太狠心,他们想让那些重债国在短期内就解决累积多年的债务问题和经济顽症,这其实在民意、经济和政治上都是行不通的。德国之所以能够狠心地坚持自己的主张,就是因为那些重债国已经失去了独立的货币发行权。德国需要体谅这些国家所遭遇的痛苦和艰难,更应该认识到有些国家的债务危机之所以那样严重,原因并不全在他们自身,也有欧元体制问题,甚至有德国央行过度信贷的直接原因。

    支持德国人的政策逻辑是正确的,即责任人必须首先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并在痛苦中改过自新,这代表着理性的诉求。但是在欧元区已经兵临城下、四面楚歌的情况下,德国以及欧洲央行现行政策显得很不现实,他们甚至无法自圆其说--不可能既要坚决捍卫统一的欧盟和欧元,但又不要为这个荣誉和理想而付出短期的政策妥协和必要的经济代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月新增外汇占款再上千亿 专家称降准箭在弦上

    下一篇

    贵州茅台35亿元实施技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