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洪磊履新稽查局凸显监管新思路

    2012-04-11 02:02

    每经记者 徐皓 魏玉卿 李娜发自上海、北京、成都

    如果不是证监会官员岗位的调动,或许很多人已把这位“老人”淡忘了:

    12年前,他曾因揭开 “基金黑幕”而成为“众矢之的”;

    12年前,他曾因价值投资理念而备受指责;

    12年前,他曾愤然辞职,转身为基金行业的监管者。

    ……

    转眼12年过去了,洪磊——这一能勾起很多老股民回忆的名字,再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担任了12年基金监管部副主任之后,洪磊即将履新证监会稽查局,而这一动向,自然与证监会郭主席上任之后加强监管的态度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洪磊能带给我们新的期待和惊喜吗?

    证监会酝酿人事大调整

    据有关媒体报道,证监会早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大范围职位调整,涉及证监会现有的18个部门,涉及处级以上干部共41人,共分两次到岗。而在上月底,证监会人教部向各部门主任通报了第一批23名干部的轮岗名单,各部门随后通报了各自部门内部的轮岗名单。

    而在新出台的证监会机关干部轮岗制度中,局级干部的轮岗周期是5年,副局级是10年。正处级干部是5年一轮岗、任职正处加副处,轮岗周期8年,副处级任职10年为一轮岗周期。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本次证监会的调整范围波及面广,调整的动作也十分迅速。

    就已露脸的首批具体调整名单来看,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李量将轮岗至机关党委副书记分管工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拟与稽查局副局长徐浩对调;上市部副主任赵立新将调到非公部担任副主任。这三人均将在现任职务上提拔至正局级调研员后上任。

    北京某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表示,从目前的调整人员布置来看,一些有法律背景的人走上前台,也就是证监会内部所谓的一线部门。

    对此猜测,“或许这只是个巧合,有的人在岗位上已经干了很久,调整是必然的。”深圳某券商人士认为。

    北京某券商人士则告诉记者:“此次证监会的大调整可以看成是郭主席上任后的延续动作,轮岗人员的调整值得研究。”

    洪磊职位调整藏深意

    毫无疑问,在已出现的首份调整名单上,证监会基金部的元老级人物洪磊将任职于稽查局,颇受基金业界关注。

    洪磊,公募基金界的焦点人物。提起他,或许很多人还能记忆起12年前震惊业界的那场基金黑幕案;或许很多人还会对那句——我不会离开市场,时间会检验我的投资理念的言语印象深刻。

    1999年3月,洪磊出任嘉实基金总经理。这正是证券投资基金问世不久,被市场各方寄予厚望。沪深A股上演的网络股和后来的5·19行情,让公募基金身上洋溢着外界羡慕的目光。嘉实基金则由于上述两次行情的踏空,使其奉行的分散型投资理念,与当时流行主动性积极投资策略截然不同,而备受市场热议。

    嘉实基金内部投资理念分歧随之被曝光于镁光灯下,洪磊坚持的分散投资理念也和公募基金行业矛盾不断扩大。而基金黑幕的出台和持续演绎,庄股崩盘、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基金们重仓炒作的科技股高台坠落,让坚持集中持有观念的基金受到重创。

    始终坚持自身投资理念的洪磊,也被基金业界视为叛逆者,他在2000年辞去了嘉实基金总经理一职。2001年,洪磊出任证监会基金部部主任,转身为基金业界的监管者,至今已过9年。

    据多番了解,多位基金公司人士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洪磊此次调任稽查局,又会不会将他当初对基金管理的理念,倡导的绿色理念,严厉治市的理念,也一同带去稽查局?”更有人士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如果将洪磊调任稽查局,放置于在证监会近期推行新举措的背景下,则更是值得推敲。

    自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台后,打击内幕,推行强制分红,改革退市制度,喊话蓝筹股罕见价值,推动养老金入市等新政或举动接连传出。郭树清还表示,对证券市场的内幕交易“零容忍”。

    在沪上某资深投资人士看来,新主席上台后,果断出击,推出了一些新政,俨然摆出了一套法治的思想。而此次调整中有着法律背景人士被调任一线,或许也是一种佐证。

    在如此背景下,同样是坚持严厉治市的洪磊,在此刻调任稽核部门,的确多了几分深意。前述北京券商人士坦言,洪磊新职位的调整,更多体现了郭主席净化证券市场的严管新思路。

    连线洪磊:轮岗还未正式开始

    作为基金市场的元老,洪磊此次工作调动究竟有何深意呢?对于新角色又会如何扮演呢?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洪磊的电话,不过他婉拒了采访。洪磊对记者表示,目前,涉及轮岗干部仍在原岗位工作,还没有正式调任,就新岗位一事,也不方便发表任何言论。

    虽然没有采访到洪磊,但见过洪磊的人士或许能感受到,他对基金行业有着独到的深刻理解。早在2000年,洪磊就已坚持与当时市场完全“格格不入”的不坐庄、分散化的投资模式,倡导绿色投资的价值理念,反对违规操作,回过头来看,时间可以印证其行业先见。

    梳理洪磊最近三年在公开场合的发言,洪磊为基金行业的治理服务起到的作用,涵盖基金销售、基金监管,基金公司治理结构、行业发展等,一些观点鲜明的发言如基金业12年,推动基金业改善三大痼疾;严打基金“老鼠仓”违法违规行为;基金销售五大问题待解决等。

    事实上,在基金监管部,洪磊在基金投资合规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基金公司高管们对此印象深刻。某基金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好多次去会里,洪主任都会叫过来参观他们研究出来的新系统,说是只要有违规交易的蛛丝马迹系统都不会放过。”

    也有同样出身于监管部门的基金公司高管表示,洪磊一向对投资合规方面看得很重,此外,对基金公司治理结构、行业发展等问题也广泛参与。

    一位最近还见过洪磊的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见到洪磊时,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书籍和资料,放在最上面的,是一本厚厚的基金法律法规内部资料蓝皮书,拟定基金法律法规、规则是洪磊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他曾不止一次表示过有关基金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要改善当前基金行业存在的问题,完善的法律法规必不可少。

    期待“洪磊效应”

    曾经揭开“基金黑幕”的行业老人——洪磊到证监会稽查局任职,这是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之后,又一例令人兴奋的事件。

    我们的笔已记录洪磊在公募基金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不可抹杀的功绩:1999年,时任嘉实基金总经理的洪磊,与“集中、重仓持有”的行业理念发生冲撞,这一刻洪磊拒绝了后来饱受诟病的基金“坐庄”思路。

    2001年,秉承集中投资理念的基金遭遇“庄股”滑铁卢;2001年7月,洪磊走马上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一直至今。2003年由洪磊领衔的整肃基金关联交易的战役打响,《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准则(试行)》开始征求意见,“一只基金持有单只证券不能超过其净值的10%”的规定成行。

    再后来的2007年5月,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唐建老鼠仓暴露,唐建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查处的第一人……

    笔者所了解到的洪磊,对于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深恶痛绝。笔者曾有幸向洪磊讨教关于基金行业“松绑”和“创新”的一系列问题,得到的答复多和针对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防微杜渐般的控制不无关系。

    随着郭树清成为证监会新一任主席,“对内幕交易零容忍”、“让监管部门回归市场化的监管模式”两个思路,已经回应了我们对于证券市场最重要的期待。此次洪磊的任职,无疑像11年前证监会邀请史美伦担任专司监管工作的副主席一样,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所以市场予以了关注,充满了期待。

    但是我们需要正视的是,目前证券市场所积累的问题并非郭树清,并非洪磊一两人能够扭转,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彻底改变,所以,我们在期待“洪磊效应”再度起航的同时,我们更希望看到监管层从市场机制上继续推进改革。 (李新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台商:生产成本增加与高税率正削弱企业竞争力

    下一篇

    洪磊履新稽查局 凸显监管新思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