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部:加快推进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

    每经网 2012-04-10 22:22

    彭斐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当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召开相关座谈会,部署“加快推动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

        据了解,此次会议召开,是在《国务院关于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1]8号)发布一周年之际,该座谈会邀请部分专家学者畅谈种业发展形势。

        余欣荣表示:去年国务院出台的8号文件是一个历史性文件,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是一个历史性会议,在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自国务院上述文件出台以来的一年时间,全国23个省(区、市)出台了具体落实意见,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成效显著。

        余欣荣指出,总体看,推进种业发展的“大气候”初步形成,种业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但还要看到,发展现代种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解决不少难点问题。

        对此,余欣荣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对种业科研体制改革的认识,相关政策要配套到位;创新资源要继续向企业转移,切实扶持种子企业做大做强;种子基地要加快建设,确保供种数量和质量安全;种子市场监管要进一步加强,要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该座谈会还对种子企业的发展做出重要指示。会议要求,坚定推进科研单位与商业化育种、与所办种子企业“两分离”,以此推动科研单位加强基础性研究、企业加强商业化研发“两加强”。

        此外,要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实施种业发展基金、生物育种、行业科技等项目,推进企业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尽快开辟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加快企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和优秀企业家的培养。

    同时,该座谈会制定了“加快推动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的既定任务。余欣荣表示:要抓紧研究制定甘肃杂交玉米制种、四川杂交水稻制种、海南南繁育制种三大种子基地建设规划,实施基地建设项目。

    上一篇

    国资委:4月底前央企需申报资本收益

    下一篇

    央行:优先考虑移动支付的安全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