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月出口增长跌至8.9% 下半年或稳步回升

    每经网 2012-04-10 11:46

    在3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59.7亿美元,增长7.1%。其中出口1656.6亿美元,增长8.9%,远远低于2月18.4%的增速,并且重新回到个位数。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海关总署4月10日公布2012年1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

    据海关统计,1至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59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出口4300.2亿美元,增长7.6%;进口4293.5亿美元,增长6.9%;累计贸易顺差为6.7亿美元。

    在3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59.7亿美元,增长7.1%。其中出口1656.6亿美元,增长8.9%,远远低于2月18.4%的增速,并且重新回到个位数。进口1603.1亿美元,增长5.3%;当月贸易顺差53.5亿美元。

    交通银行报告指出,3月份一般是全年贸易状况开始好转的阶段,出口规模往往会与上年年末持平,但考虑到今年发达经济体市场需求萎缩较快,2月份出口规模在无春节因素影响的背景下超预期下滑,深圳前两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减少3%,充分反映出目前国内出口行业的增长压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虽然出口增速与前两月增速基本持平,但3月出口规模仍明显低于去年年末1750亿左右的水平。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份外贸数据并不是很好,2月份已经有所恢复,进出口都处在比较高的增速,3月份又回归到个位数增长。

    在判断未来局势时,交行报告也认为,目前发达国家除美国经济复苏趋于好转外,欧盟和日本的市场需求仍处于谷底,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也呈不断下滑的态势,出口外部环境趋于严峻。

    “二季度可能会有一个稳定的恢复,因为美日经济增速在回升,市场需求或许会增多。可能二季度进出口增速能上升至10%以上。”霍建国说道。

    统计显示,一季度欧盟依然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268.7亿美元,增长2.6%,逊于我国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067.7亿美元,增长9.3%。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867.8亿美元,增长9.2%。

    在出口商品中,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529.9亿美元,增长9.1%,较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高1.5个百分点。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029.3亿美元,增长6.1%;机械设备出口839.6亿美元,增长12.4%。

    与平均出口增速相比,纺织服装和鞋等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明显拖了后腿,其中服装出口295.7亿美元,增长3.9%;纺织品出口204.4亿美元,增长1.4%;鞋类出口90.8亿美元,增长2.8%。

    “总体来看,我们对外贸易还是呈小幅的增长,而且有可能下半年形势好一点,增长的情况还会好一点。”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预计,今年外贸是可以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增长10%左右的目标,但也是要通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的。

    霍建国说,今年完成任务应该问题不大,现在主要的矛盾还是在于我们国家自身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上升导致的竞争力下降的问题,我们如果在政策上进行一些调整,保持出口信贷供给,完成年均10%的增速没有问题。

    去年一季度我国曾录得多年来首次贸易逆差,今年一季度我国仍然是顺差。霍建国认为,顺差规模并不大,只有几亿美元,从现在的外贸结构看,我国仍然会在全年保持一定规模的顺差,但是可能会比去年继续有较大幅度缩减。

    “这有利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也同时可以减少企业的汇兑成本压力。”霍建国说道。

    上一篇

    合景泰富地王9月未动工 资金压力巨大

    下一篇

    农业部:派8个组督查农机补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