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中国新未来”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行

    2012-04-10 01: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4月9日,美国《财富》杂志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于2013年6月在中国成都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获悉,这将是该论坛时隔8年后再次返回中国,主题为 “中国的新未来”。《财富》杂志全球总编辑苏安迪表示,中国处在经济的前沿,成都是举办下一次论坛的理想地区。“成都是中国西部的中心,也是最有活力的磁石,吸引着众多跨国公司。”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在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举办,是成都的荣幸,也充分体现了《财富》组织者的远见卓识。

    论坛主题:“中国的新未来”

    自1995年创办至今,《财富》全球论坛与中国数度结缘:1999年上海,2001年香港,2005年北京,过去11届论坛历史上,中国占据3席,超过世界上其他所有国家。时隔8年之后,中国成都又将零距离感受这一全球财经盛事。

    据苏安迪介绍,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的新未来”,这也是中国第三次成为论坛的主题词。“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来讲太重要了。谈中国实际上也就谈到了世界。”此外,在论坛分主题中,将涉及到城市化发展以及消费经济等。

    “全球经济正处在剧烈变化的关口,它为21世纪其他年代的商业走向有着重要的影响,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更多的人住在城市,并超过了农村的人口。”苏安迪说,新的城市充满了活力,在发展中国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需要我们用新的方法来考虑住房、交通、教育、能源、食品和技术不断的发展,政府领导人和跨国企业CEO如何应付这些变化,如何构建私营部门和政府间新的合作关系,这些问题都将在2013年的全球论坛中得到讨论。

    苏安迪感慨地说,在1999年,全球500强企业中只有10个中国公司入列,而现在已经超过50个,这个数字到夏天《财富》杂志发表2012年全球500强的时候肯定还会增加。

    举办地锁定成都并非偶然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不少记者问到为何选择成都作为新一次《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地。据新华社分析表示,一家小企业的故事或许可以从一个侧面解释这个疑问。

    在成都高新区有一家名叫“和芯微电子”的民营企业,8年前成立时仅有4名员工,成立第一年的全年收入只有8万元。而今天,它已经拥有147项国内国际专利,正建设自己的研发大楼,与赛门铁克、德州仪器等世界500强企业毗邻而居。

    和芯微电子只是成都展现蓬勃产业发展活力和旺盛创新能力的一个缩影。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已能够与世界对话。如今,全球超过七成的苹果IPAD电脑在成都制造并销往全球;全球每两台电脑中,就有一台的芯片是在这里生产。

    苏安迪说,选择成都不仅基于成都已经取得的成绩,还因为成都光明的发展前景。“成都是举办下一届《财富》全球论坛的理想之地。”苏安迪解释说,“地处中国快速发展的西部地区的中心位置,对跨国公司而言它已成为一块充满活力的磁石,是高等教育的中心,也是从汽车、物流、技术到服务等多种行业的领跑者。”

    西部经济增长极是成都的标签之一,也是论坛敲定成都的主要原因之一。国新办副主任王仲伟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西部地区近年来发展速度加快,并能够兼顾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对外资的吸引力也显著增强。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说,成都是中国西部大开发引擎城市之一,已吸引数百家世界500强落户,并被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认为是世界上未来十年发展最快的城市。

    葛红林说,目前212家世界500强企业大多数是到成都来发展实体经济,而随着成都的发展,未来会跟进一些现代服务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包括生产型服务业像物流企业等。论坛在成都举办,对成都而言也是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对于让世界了解成都,让成都融入世界,对于成都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都是有力的推动。“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举办,可以让参会者近距离感受中国政府十年来推动西部大开发的成效,近距离发现中国地方政府在抗震救灾和实施灾后重建的重大成果。”

    ◎全球超过七成的苹果IPAD电脑在成都制造并销往全球

    ◎全球每两台电脑中,就有一台的芯片是在成都生产

    ◎聚集600多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近千亿元的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已在成都形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餐饮业刷卡费率有望减半

    下一篇

    CPI回升PPI创新低 流通环节切走“物价蛋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