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个省市餐饮协(商)会联合呼吁:营业税由5%下调至3%

    每经网 2012-04-08 16:49

    今日(4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30个省市餐饮行业协(商)会或将于4月9日联合呼吁降低餐饮业营业税和银行刷卡手续费。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实习生 洪晓钦 发自成都

    餐饮企业税负过高已成为制约餐饮企业发展的瓶颈。

    近30个省市餐饮行业协(商)会云集成都参加第十届全国城市餐饮行业协(商)会工作研讨会。在此次会议上,“减轻餐饮企业税负”成为了重点探讨的议题。

    今日(4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30个省市餐饮行业协(商)会或将于4月9日联合呼吁降低餐饮业营业税和银行刷卡手续费。呼吁将餐饮业营业税由现行的5%下调至3%

    联合呼吁减税

    “当前餐饮企业税负沉重,降低餐饮企业税负刻不容缓。”第十届全国城市餐饮行业协(商)会工作研讨会《关于降低餐饮业营业税和银行刷卡手续费的呼吁(审议稿)》中称,会议代表们一致认为:餐饮企业现行的按营业额5% 征收营业税,按2%收取的中国银联卡刷卡手续费率,是餐饮行业两个亟待解决的全国性突出问题。为了减轻餐饮企业经营负担、促进餐饮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我们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联等相关部门机构强烈呼吁:降低餐饮业营业税,由现行的5%降低到3%;降低餐饮业刷卡费,由现行的2%降低到1%以下。

    多位参会的餐饮协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行餐饮税收政策对行业支持不够,5%的营业税率明显偏高,不符合餐饮行业的实际情况,超过了餐饮行业的实际承受能力,不少餐饮企业被迫偷税漏税、违规违法经营。餐饮业、通信业属服务业,餐饮业营业税率是 5%、通信业营业税率却是 3%。作为微利行业的餐饮业甚至高于作为高利润行业的通信业2个百分点。

    呼吁刷卡费率调至1%以下

    审议稿称,目前零售商业(商场、商店)的刷卡费率只有0.5-1%,而餐饮业的刷卡费率却高达2%,加上营业税5%,可见餐饮企业银行刷卡费之高,负担之重,之不合理,是毋庸质疑的。

    高额的银行刷卡费,已经严重影响餐饮行业的发展,也影响刷卡消费这一先进支付方式的推广。降低刷卡费率,切实减轻餐饮企业负担,成为全国餐饮行业一致呼声。

    据悉,早在2010年11月河南、上海、江苏、安徽、山东、广东等13个省市和2011年4月河南、北京、上海、江苏、安徽、山东、广东等27个省市的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先后两次公开致信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取消向餐饮、饭店行业收取的2%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或以其他方式将此手续费返还给餐饮、饭店企业。

    餐饮企业“四升一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餐饮业从1991年开始连续20年保持高速增长,平均增速达22.1%。2011年全国餐饮企业近330万家,年营业收入20543亿元,占当年GDP的5%左右,吸纳从业人员2200多万人。我国餐饮业作为非公有制企业为主体、高度市场化、劳动密集型的生活服务性行业,解决了大量的城乡劳动力,特别是大量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为实现充分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中国源远流长的美食文化,已成为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体现。

    成都市美食之都促进会、四川省饭店与餐饮娱乐行业协会会长何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各种原因,全国餐饮企业持续面临“四升一降”瓶颈制约挑战,即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在不断上涨;人工成本大幅增加;水电气价格上涨;房租不断上涨。近三年来,企业的利润率连续下降,每年下降2-3个百分点。这使全国餐饮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面临严重危机。以四川为例,因“四升一降”,造成行业竞争加剧,从事住宿和餐饮业的个体工商户大量注销,2011年达到33673户,而2011年新开业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为33432户,注销户数超过新开张数。

    上一篇

    二季度煤炭供需将继续保持总体平衡相对宽松态势

    下一篇

    高速公路毛利率超地产直逼白酒 重庆路桥达9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