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先保值再增值" 看美国养老金如何投资股市

    每经智库 2012-04-06 10:27

    美国养老金的投资策略坚持先保值、再增值,看重长期性与分散化,通过对不同市场的多元化配置战胜通货膨胀,实现养老金保障性的理财目标。

    每经编辑 赵庆

    美国养老金丰富的种类和众多投资渠道可谓发达国家养老金系统的典范。经历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养老金投资管理仍然较大比重投资股市,此外,其投资策略坚持先保值、再增值,看重长期性与分散化,通过对不同市场的多元化配置战胜通货膨胀,实现养老金保障性的理财目标。

    金融风暴冲击较大面临入不敷出风险

    美国养老金体制由联邦社保基金和形式繁多的个人、企业补充养老金构成。联邦社保基金起养老保障基本支撑作用,其风险承受能力弱,以基金保值为第一目的。各类补充养老基金,如地方政府及企业雇主发起的养老基金一般进入长期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401(K)计划就属于后者的一种。它是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按该计划,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在2011年,大约有60%接近退休年龄的美国人拥有401(K)账户。

    目前,对于美国养老金体系冲击最大的莫过于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退休资产下降到14万亿美元,比2007年下降22%。除联邦社保基金外,其他类型退休资产也大幅缩水。私营部门养老金资产减少27%,州和地方政府雇员退休计划资产减少27%,个人退休帐户资产下跌24%。

    对此,美国政府的应对措施有两个方面。其一,直接救助。如2008年9月美国政府提供850亿美元紧急援助,接管美国国际集团(AIG)。

    其二,调整养老金资产配置和投资比例。2008年年初,美元养老金约57%投资在美国国内或外国股票基金,约44%投资在美国国内股票基金。而到了2008年年底,养老基金股票配置从57%下降到41%,债券配置从27%增长到40%,现金类配置基本保持不变。

    通过几年痛苦的转型,美国养老金计划正在从偏重于投资美国股票、债券等,转变为更倾向于投资房地产、非美国股票以及私募股权,该投资倾向的转变使得养老金总体投资风险下降。

    但是,目前美国养老金体系仍有入不敷出的风险。

    "持续增长的退休金开支是美国养老金体系面临的最大挑战,"投资机构Wilshire的董事总经理史蒂夫·弗莱斯提说,"养老金无法完全支付负债的情况是众多华尔街金融机构所担心的。"

    投资股票比例较大 看重长期性和分散化

    目前,美国养老基金是股市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联邦政府养老金计划中,股票资产占比较低,仅为9%。但是,地方政府及企业雇主发起的养老基金大多投向股票资产。2009年,在州及地方政府高达2.68万亿美元的养老资产中,公司股票就占据了58.3%的比重,共同基金资产占比8.5%。2010年底,美国最大的地方政府公共养老基金----加利福尼亚公共雇员养老基金股票投资占比就接近70%。

    企业雇主型养老计划也大半投向共同基金和股票资产。居民个人退休账户中近一半的资产用来购买共同基金。2009年底,居民退休账户资产中约46%配置在共同基金产品上。该账户的参与者通过证券经纪商持有大量的证券资产,如股票和债券等。其中,证券类资产占比达到36%,这一比例在近20年来一直保持稳定。

    弗莱斯提介绍,401(k)计划参与者不仅更偏好股票资产,而且股票投资方式更加分散化。计划参与者投资股票资产的力度与其年龄有着密切关系,一般来说,年轻参与者倾向持有更高比例的股票,年老参与者倾向持有较高比例的固定收益类资产。

    至于投资策略,弗莱斯提认为,养老金投资的第一要义是保值,其次才是增值,追求高额回报并不是养老金投资的目的。

    "养老金的投资策略却明显不同于其他投资机构,"弗莱斯提说,"养老金投资目的是通过各种投资方式实现个人养老资金的业余化有效管理,进而实现个人养老保障的理财目标,所以,它和那些以投资回报最大化为导向的投资基金是不同的。"

    弗莱斯提认为,养老金的投资策略更偏重于长期性和分散化,通过战胜通货膨胀来实现养老资金保值增值。

    此外,弗莱斯提表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养老金系统开始适度调整,投资股票的比例变得更加灵活。一些养老基金为了保持有效偿付能力而主动降低股票市场配置,增持债券。一些养老基金则不进行主动调整,而是随着市值变化自然降低股票投资比例。还有一些养老基金则保持既定的资产配置比例,将股票投资重新平衡到原来比例。总体的结果是养老基金对股票的配置从历史最高值有所下降。

    努力拓宽多种类投资渠道

    虽然金融危机造成美国养老金投资短期出现很大亏损,但美国养老金总体损失比例仍低于资本市场调整幅度,这得益于美国养老金资产的多元化投资策略,如国际化策略、股票、债券、房地产等分类投资策略等,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养老金资产的损失。

    目前,美国养老金投资不仅逐步实现更加灵活的股票、债券投资,还开拓了不同市场资产类别的多元化配置,如基础设施、房地产、商品、PE基金等投资渠道。

    最为明显的,美国养老金逐年增加对对冲基金的投资。美国养老金去年共投资630亿美元于对冲基金。目前越来越多的养老金正在考虑投资于对冲基金。咨询公司Cliffwater估计,未来96个美国州养老金系统中将有52个投资于对冲基金,而2006年该数字仅为21个。

    咨询公司Agecroft Partners合伙人唐纳德·斯坦伯格表示,养老基金在选择对冲基金投资时,首先考虑的是其业绩表现以外的其他几方面因素,包括对冲基金的组织架构、其投资团队以及其投资运作的过程。

    "对冲基金的业绩可能仅仅占到养老基金做出最终决定所考虑因素的25%。"斯坦伯格说。

    此外,美国公共养老金正在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2009年美国工程师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至2014年将需要2.2万亿美元用于修建高速公路、港口和运输管道。

    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资产管理部研究主管斯考特·辛哈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巨大,而规模庞大的养老基金正好能够满足这一需求。"

    麦格理集团旗下公司麦格理基建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莱斯利介绍,目前美国有25个州已经参与到基建项目中。他认为,未来这一趋势将得到延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空客A350超宽体飞机开始总装

    下一篇

    广告语惹祸 “亚洲沙发大王” 状告成都家居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