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紫光保健品被指虚假宣传 消协否认推荐

    证券日报 2012-04-06 09:13

    媒体对清华紫光金奥力螺旋藻片产品质量问题的质疑刚刚平息,一起“意外事件”又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过程中浮出水面:清华紫光个别产品在宣传中注明“消协推荐产品”,然而威海市消费者协会对此却予以一口否认,认为“不属实”,并称,“不允许个别企业打着‘市消协推荐’名号做宣传!”

    媒体对清华紫光金奥力螺旋藻片产品质量问题的质疑刚刚平息,一起“意外事件”又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过程中浮出水面:清华紫光个别产品在宣传中注明“消协推荐产品”,然而威海市消费者协会对此却予以一口否认,认为“不属实”,并称,“不允许个别企业打着‘市消协推荐’名号做宣传!”

    “推荐产品”

    遭遇当事人否认

    山东威海清华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威海紫光”)是清华大学紫光集团对外合作的产物,是旗下一家集药品、生物制品及保健品的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清华紫光金奥力品牌的产品紫薇大豆卵磷脂胶囊,于1998年 3月 5日被威海市消费者协会确定为“消费者协会推荐产品”。

    然而,威海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没有对清华紫光任何产品做过推荐,对于企业网上介绍的相关产品消协推荐,并不属实。”

    该负责人明确表示:“消协只是一个受理消费者投诉的调解部门,我们不允许也没有被省消协授权对产品进行推荐。不允许个别企业打着‘市消协推荐’名号做宣传!”

    据了解,紫薇大豆卵磷脂胶囊(原名:紫薇卵磷脂胶囊),成分包括卵磷脂、脑磷脂、肌醇磷脂、不饱和脂肪酸,主要用于调节血脂,适用人群为高血脂人群和中老年。

    威海紫光事业部相关人士告诉用户身份的记者:“确实市消协对紫薇大豆卵磷脂胶囊产品给予推荐,并且在产品说明书上已经有详细说明。不相信的话可以在网上查询到资料。”

    然而,对于威海市消费者协会的否认,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上述威海紫光人士道出原委:“当年市消协对紫薇大豆卵磷脂胶囊的推荐是分年限的,在那一年的评选活动中,该产品推荐为‘消费者最满意产品’,至于市消协是否有推荐权,我们并不了解。”

    业内人士质疑

    宣传不实

    然而作为清华紫光大品牌旗下企业,产品宣传为何“师出无门”,究竟孰是孰非?(下转D2版)(上接A1版)“不完全排除当地消协与清华紫光没有关系,部分利益主体通过消协身份寻租的情况也有前例,名号宣传是要给消协费用的。过往这么多年,紫光一直打着名号去宣传的时候,为何当地消协不站出来?”一位业内资深观察人士说。

    “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以前行业协会的收入主要依靠帮助企业组织活动,给予名号等许可,业内称为‘买牌子’赚钱,只要有正规营业执照,手续全的企业基本可以拿到。企业有宣传需要,通过公选和专家投票形式给予评选出称号,进行宣传,以获得消费者亲睐。”一位在保健行业从事相关工作十年的人士告诉记者。

    他回忆说:“当时协会出具的推荐称号大部分是没有真实消费者推荐,拿出手续,钱一到位就可以给,行业秩序比较乱,当时卫生部发文整治,‘买牌子’现象才得到遏制。”

    据记者了解,早年前,在充满争议的保健行业,乱收费、乱评比现象成为行业的顽疾,地区、部门、社会团体擅自以各种名义举办名目繁多的对企业的评比和排序活动,收取费用。之后,行业协会暴露出来的问题引起国家相关部门重视,最终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注销,合并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成立卫生部主管的中国保健协会。

    “当年给予的称号,有关部门已经不承认,没有资料证明推荐是否合法,即使推荐成立,由于当时当地消协给予推荐的有时间限制,可以认为已经过期,企业不应该拿着过期的仍然在宣传。”一位有关律师认为。

    根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严肃查处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乱排序、乱评比、乱收费问题的通报》,严禁对企业乱排序、乱评比、乱收费以及各种变相排序、评比行为。除按法律规定和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外,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团体、新闻单位、企事业单位及民间组织正在举办的对企业的各种评比活动一律停止,并认真搞好治理整顿。对已收取的费用要立即如数退还,新闻单位对上述评比活动不得进行宣传报道。

    上述律师指出,企业有意在宣传时混淆概念有欺诈消费者嫌疑:“宣传称号已经超出年限,本身无效,是违规的,企业花钱‘买牌子’,属于不实宣传,甚至有欺诈消费者行为。企业宣传的同时,真正年限没有明确,产品称号已经过了十几年,也不代表现在的产品水平。个别企业模糊概念,混淆和模糊消费者对产品的认识。”

    根据《广告法》第二十七条,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实广告内容。

    一位药监部门人士指出:“在产品销售和宣传过程中,任何一个产品都需要让消费者产生信赖感。消费者对于行业协会的感官是较为官方,协会的推荐和售出的奖杯、奖状有一定宣传效果。保健品行业,相关部门应加强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的审查标准,加大查处停产吊销的力度。提高行业门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贾丽 )

    上一篇

    市场或呈现新特征

    下一篇

    空客A350超宽体飞机开始总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