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月PMI飙升至53.1% 专家称经济仍在筑底

    每经网 2012-04-01 11:10

    4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比上月提升2.1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新鲜出炉的3月PMI数据,颇出人意料。

    4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比上月提升2.1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投资、进出口和企业利润数据反向。不过与中国官方PMI相一致的是,新近公布的广东PMI也呈现出大幅上升态势。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南方日报今天共同发3月份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2.5%,比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

    广东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说,这是近一年来未曾有过的,表明广东省制造业已重新呈现出较稳定的扩张态势,对国际和国内市场的研判不必过于悲观。

    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MI回升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中国经济仍处于筑底过程中。

    PMI大幅回升

    国家统计局称,从3月份中国制造业总体情况看,市场需求明显回升,生产增速加快,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尤其是与装备制造业相关的行业表现尤为突出,表明制造业经济总体保持增长态势。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4.3%,比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是制造业PMI明显回升的主要因素。相比之下,小型企业PMI为50.9%,比上月大幅回落4.3个百分点,表明小型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较为敏感,生产经营状态不够稳定。

    2012年3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外,其他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其中,生产指数为55.2%,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为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3月是制造业的传统生产旺季,企业生产活动较为活跃,生产量继续保持增长,且增速有所加快。

    新订单指数为55.1%,比上月大幅回升4.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显示制造业市场需求明显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行业联合会的报告将这种情况解释为需求转暖。

    报告称,新订单指数摆脱持续多月低位徘徊的局面,本月回升势头明显,达到55.1%,为去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加快上升,PMI指数达到57.5%,显示出随着天气转暖,基础建设投资趋于加快。汽车制造业升势强劲,PMI指数达到60.4%,显示出汽车市场回暖。

    在外需上。报告还称,进口指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低迷不振,最近两月持续回升,保持在50%以上。

    鲁政委分析说,中国需求回暖与两会之后,天气转暖,地方投资项目增多有很大关系,这点可以从钢材价格已经企稳看出苗头。

    此外,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消费在经历2月的淡季之后,3月将重新回到正常节奏,这两点都拉升了中国需求。

    经济仍在筑底过程中

    3月PMI走好会冲抵市场对宏观经济判断的负面情绪,就在3月下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5.2%,这也是该数据近三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就PMI和其他经济指标出现反向走势,陈鸿宇分析,一方面,PMI指数作为先行指标,今年2、3月份的上行态势,可能要滞后一两个月才会从GDP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指标上呈现出来。另一方面,PMI指数更多地反映了制造业企业对未来市场的信心程度,并不能反映企业的即期盈利水平。

    尽管PMI已经连续四个月回升,鲁政委也认为,现在经济还是处于一个筑底的状态中,预计中国经济底部会在一季度出现,GDP同比增长8.5%,二季度略有反弹,回升至8.6%。

    中国物流与采购行业联合会报告称,本月PMI指数反映出,当前产需回升,回升态势均衡;出口基本保持稳定;结构向改善方向发展;就业也出现明显回升,经济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的迹象。但也必须看到这些变化具有一定的季节性。

    从历年的PMI来看,一般情况下3月份均会上升,并且升幅较大,多在3个百分点以上。报告称,本月指数水平与同期相比仍显偏低,后期走势仍需密切观察。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担忧一季度经济增长会十分疲弱,而且除非政府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否则年内情况可能都难以改善。

    她说,估计一季度GDP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8.3%,并且认为在已经小幅放松的政策推动下,GDP环比增速将在二季度反弹。

    此外,购进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达到55.9%,仍要警惕通胀压力反弹。

    鲁政委分析说,可能中国未来购进价格指数不会一直大涨,但是短期内也很难出现回落,因为中国油价上调会增加企业成本。

    上一篇

    油价上涨刺激 多地上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

    下一篇

    今起南京汽油进入国四时代 油价最高8.71元每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