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营改增试点增加呼声高 个税改革技术障碍难突破

    每经网 2012-03-27 22:43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在今年结构性减税的方向上,增值税扩围和个税按照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广受关注。

    增值税扩围试点城市今年增加几乎已成定局,而个税按家庭征收虽有共识,但专家认为,技术障碍或称掣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北京、深圳在内的很多城市都积极申请成为试点城市,而北京或许在7月1日就开始试点工作。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增值税扩围推向全国无疑是方向,结构性减税就应该首先考虑是否更加合理和公平。有些企业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但是利润很薄,税负重,就要减负;有些企业凭借垄断优势或者资源优势,利润高,又创造不了什么就业,就应该加税。

    针对试点问题,贺铿认为,还是更需要顶层设计,而不是地方尝试,盲目扩大试点并没有太大意义。要先经过详细的测算和规划,再根据试点城市的实际情况找出问题,然后推向全国。

    有消息称,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准备在2012年启动全国地方税务系统个人信息联网工作,为“按家庭征收个人所得税”改革做好技术准备。

    “这并不存在什么实际阻力,一人挣钱养活三口人,和一人挣钱养活一个人,虽然收入是等同的,但是负担系数是不合理的,个税按家庭征收就是解决这个问题。”贺铿说。

    据悉,中国大量“人户分离”、“异地收入”带来的问题不容小觑,即在“以家庭为单位综合计征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方式下,如何将身处不同地区的家庭成员的收入信息完成加总一并计税,就成为了最关键的技术问题。

    著名税务师郭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征管是个大难题,制度上确实不存在障碍,地方税务机关要和金融、银行等相关机构联网后,才能实现综合征收,但目前还没有全国统一的网络。

    他说,中国还存在一个现金交易过多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难免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而且巨额的征管成本也是切实的障碍。

    上一篇

    首张韩国银行信用卡有望在中国发行

    下一篇

    香港豪宅约25%买家来自内地 调控初现“挤出”效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