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2月轻工业用电量下滑3.9%

    2012-03-27 0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2月,全国轻工业用电量出现下滑,1~2月,轻工业用电828亿千瓦,同比下降3.9%。其中,纺织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1%,服装鞋帽、皮革羽绒及其制品业同比下降8.8%。全国制造业用电量383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5%,日均制造业用电量为64.2亿千瓦时/天,同比下降1.8%。

    制造业用电量较大的行业中,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下降5%;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4.7%;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1%;四大重点行业中的建材、黑色金属冶炼行业的用电量延续上年四季度下降趋势,同比分别下降7.3%和6.2%。

    工信部此前曾表示,当前由于我国轻工出口额恢复性增长的势头已经减缓,相当一部分产品的出口量出现下滑,2012年轻工出口可能会更加困难,特别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将对出口产生较大影响。如果世界经济仍长期处于低迷的状况,预计2012年轻工产品出口额增速将回落到10%左右。

    另据记者了解,1~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497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5.7个百分点;剔除闰年因素后,日均用电量125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4.9%,较上年12月份下降6.1个百分点。

    中电联分析用电量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一是2011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平稳减速带来的电力需求增长放缓,突出反映在工业特别是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缓慢;二是2010年节能减排目标完成后,部分省份在2011年一季度出现了一定的用电反弹,造成基数偏高,预计此因素将逐步减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400家奥特莱斯陷“奢侈”之困

    下一篇

    400家奥特莱斯陷“奢侈”之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