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加工需求强劲 玉米2月进口量增长近500倍

    2012-03-27 0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我国当前的玉米进口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继1月份我国玉米进口量创10年历史新高后,随着2011年储备机构采购陆续到港,我国今年2月份玉米进口量继续维持高位。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农产品进口增长势头继续强劲,2月份玉米进口量虽比1月份75.1万吨略有下降,但520671吨的进口量仍居历史高位,较去年同期的1051吨增长达494.4倍。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产业链持续增长产生的供需缺口下,当前国内外玉米价格的倒挂,将直接促使进口量增多。在价格方面,有分析认为,小麦对玉米的替代性或将压制玉米价格的上涨,同时受当前进口的增加,玉米等农产品或将进入季度性下跌时段。

    2月份玉米进口飙涨494倍

    3月20日,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发布的 “2012年2月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月报”显示,国内三大主粮中,小麦和玉米1月份进口量大增,玉米进口更是创近10年来单月进口量新高。

    卓创资讯高级分析师孙光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冬、春两季一般是我国玉米进口的淡季,我国玉米进口的旺季集中在每年的8~10月,彼时新粮还未上市,旧粮库存下降,企业往往大量进口玉米维持生产。

    然而,2011年11月玉米新粮上市之后,玉米进口量并未下降,反而在12月份达到了57万吨,今年1月更是达到75.1万吨,2月份进口量虽然比1月份有所下降,但仍处在历史高位。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玉米进口量为52万吨,较上年同期1051吨增长494.4倍。截至2月底,今年玉米进口已近130万吨,相当于去年全年进口量的3/4。

    “玉米进口量的增长,主要源于储备机构2011年从美国订购玉米的不断到货。”中华粮网分析师张智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到岸玉米将进入仓库,而不直接向市场投放。

    供需缺口或致进口继续增长

    孙光梅向记者表示,造成玉米进口量增加的主因,还在于供需缺口的存在,不仅是玉米,其他农产品的进口量同样如此。“国内玉米深加工需求已由2008年的3500万吨增至目前的4500万~5000万吨,增长4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预测,即使全国玉米获得丰收,由于深加工需求的快速增长,市场供需缺口仍会扩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称,随着食品需求提高,玉米供应不足可能成为常态。国内玉米丰产无法缓解供应紧张态势。同时有分析称,2012年~2013年度 (今年10月到明年9月)中国的玉米进口量可能从本年度预期的660万吨增至890万吨。

    年初国家出台的 《粮食加工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也已明确规定,政府将从严控制玉米非食用深加工的盲目发展。

    据东航期货数据,深加工行业的消费量占玉米总消费量的28.2%,已经超过国家设定的26%的限制。东航期货分析认为:深加工这种趋势继续发展,或将引发政府再次出台对深加工企业收购活动的限制政策,这同样会压制玉米价格的进一步走高。

    张智先认为,国内小麦市场上,下游面粉和麸皮的价格以稳定为主,且小麦长势良好,小麦对于玉米的替代将进一步压制玉米价格的上涨。东航期货认为,从历年玉米期价走势看,价格回调一般发生在5、6月份。农产品即将进入季度性下跌时段,预计此轮的强劲反弹将在二季度收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政部:地方不得动用社保基金任意投资

    下一篇

    国土部公布小产权房处理新思路:今年将主要清理未售房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