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宗庆后:调整外贸政策 利用对等贸易减少顺差

    每经网 2012-03-04 20:59

    宗庆后提案关注到我国外贸问题,他建议实行对等贸易,减少贸易顺差,我国出口多少对方进口多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本届提案特别关注到我国外贸问题。

    他说,我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采取出口退税、鼓励引进外资的优惠政策,而且各级政府层层考核出口指标与引进外资的指标。

    “我认为时过境迁,现在已到了需要调整进出口贸易及引进外资政策的时候了。”宗庆后提出了许多设想。

    首条便是实行对等贸易,减少贸易顺差。实行对等贸易,实现国与国间的进出口额大体对等,亦就是我国出口多少亦要从对方进口相应的我国所需要的产品。

    他解释说,目前我国出口产品大都是轻工产品,是老百姓所必需的生活品,物美价廉,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竞争力,如果不进口我们的产品,会导致他国物价上涨,因此不必担心他国一点都不进口我们的产品,同时亦要逼使他国卖给我国所需要的产品。

    宗庆后分析说,即使短时间出口受阻,亦没有什么大问题,白送给外国人用还不如送给自己老百姓用,经济的原则无非是分工不同相互交换而已,我们13亿人口的大国,提高一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消费水平也就能自己消化掉了。

    去年,关于我国稀土出口配额之争,从国内吵到国外,保护我国稀有金属资源被炒得很热。

    宗庆后建议,除了进出口对等之外,减少贸易顺差,对大宗物资及我国独有的资源要制定统一的、合理的出口价格,对于低价出口的非但不能退税,而且对差额全额征税,保持价格的稳定与合理,改变目前自相残杀、自相恶性竞争造成我们卖什么什么价格大跌的局面,维护我国应有的利益。

    上一篇

    刘明康:民间借贷不透明 “吴英案”量刑不好说

    下一篇

    超三成省区市鸡蛋价格上涨 京沪涨幅居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