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限制投机暴富 三部门联合提出“发展实业”

    2012-03-03 01:08

    全国工商联指出,“在资本狂潮下,中国经济愈发浮躁,实业精神正在逐渐淡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两会”前夕,全国工商联、农工民主党、民建中央三部门首次联合向全国政协做出了《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提案》。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全国工商联已经派出了五个组,针对全国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等情况展开了以“保生存、谋发展”的专题调研。

    全国工商联指出,“在资本狂潮下,中国经济愈发浮躁,实业精神正在逐渐淡去。”在诸多资本脱实向虚的原因中,工商联的书面发言认为,市场经济的不完善导致存在“极差式”发展模式,资本市场的回报远大于实业经营。

    工商联的提案中称,目前不少企业主认为,中小生产型企业的生存状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为艰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最为突出。

    在三部门的提案中,着重指出,“要努力减少投机暴利,限制投机暴富。”挤压“炒”经济的空间,营造让勤劳做实业能富,创新做实业大富的市场环境,高度重视产业链上游过度垄断和下游过度竞争造成的“两极分化”。改变一些经济体或地方靠垄断 “钱流”、“物流”、“地根”、“能源流”等上游产业获取超额利润或回报,而大量民营中小企业在下游产业过度竞争、苦苦挣扎的“两极分化”现象。要坚持楼市宏观调控,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完善金融证券市场监管,限制投机暴利,努力遏制上游高利润企业将成本费用向下游中小企业变相转移,对垄断性行业和暴利性行业征收“暴利税”,并以此税为下游企业提供减税空间,

    与此相适应,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够推进整个事业的发展。

    全国工商联建议,目前需要重振实业精神,重拾民间投资对实体经济的信心。在大力弘扬实业精神的同时,要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进一步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大力拓宽民间投资渠道。

    同时,要把握宏观调控导向,将信贷、土地等各种政府能够调动的发展资源都向实体经济倾斜,打造实体经济发展的“防护林”。要快速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规模,加大对企业在技改、研发、吸纳就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对于中小企业要给予更多更合理的税收优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巡讲话20周年:全国政协发布会再提“深化改革”

    下一篇

    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尽快启动强制责任保险的立法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