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巡讲话20周年:全国政协发布会再提“深化改革”

    2012-03-03 01: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在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之际,有关改革的话题再次成为热议焦点。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获悉,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了全国政协去年的工作情况,并回答了中外媒体提出的16个问题。

    在回答关于改革的提问时,赵启正一共4次提到“邓小平”,让外界印象尤为深刻。他还强调,“深化改革的时机到了,我们会继续坚定地前进。”

    《人民日报》此前发表社论强调“宁要微词,不要危机”,而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报告更是引发了关于改革路径的争论。业界人士认为,本次会议体现出的信号意义已彰显无疑。事实上,在《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做的“百位企业家建言两会”调查中,“改革”也已成为企业家最重要的诉求。

    “改革”成热门话题

    20年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对改革开放思想进行了一次总结,也奠定了这20年经济高速发展的理论基础。

    如今,改革又走到了一个重要节点上,也成为本次“两会”的关键词。在3月2日的发布会上,有两个问题直接针对“改革”,且均来自境外媒体,足见外界的关注程度。

    对此,赵启正给予了颇为肯定地回答。他将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两种有关改革的思路提出:一种是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放慢改革的速度;另一种则主张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他还强调了小平同志当时的改革思路,即改革开放越前进,承担和抵御风险的力量就越强。

    在赵启正看来,如今的国内环境完全可以支撑改革的进程,“一方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更加坚实了。另一方面,人们对进一步改革的认识也越来越有共识。”

    事实上,在本次“两会”之前,有关改革的话题就已在多家媒体上开始预热。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多份政协委员提案中,涉及改革的话题比比皆是,体现在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社保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教育制度改革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其中,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提出的有关夯实实体经济的提案,更是强调从多个方面调整制度,缓解中小企业生存困境,防范产业“空心化”的潜在风险。

    作为改革的核心问题,政治体制改革成为外界关注的敏感点。当这个问题被抛出时,赵启正再次拿出邓小平的观点,“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它的艰巨性,邓小平先生做过很详细的论述。”他还表示,中国自从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并没有截然分开,如果截然分开,经济改革不会进展得那样顺利。

    在《邓小平文选》第2、3卷中,有多篇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著名文献。其中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曾被称为政治体制改革的“总纲领”和“指导性文件”。

    近些年,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表态,中央的口径一直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但对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路径等,并没有明确的文件和思路出台。对此,赵启正表示,政治体制改革是要在深思熟虑、征求各方面意见之后才能进行,最后成为政策,还需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去做部署。他还强调,“无论怎样改革,都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框架内进行。”

    国企股权多元化不等于私有制

    国企改革的问题同样被提及。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名为《2030年的中国》的报告,其中强调,中国需要进一步重组国有企业部门,拆除竞争性行业中垄断和寡头垄断企业,在必须实行垄断的领域中引入必要的监督,以确保市场力量不被滥用,亦不会成为对经济的拖累。

    该报告发布后,在业内引发了很大争议。在本次政协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有记者将该问题抛出。对此,赵启正表示,这份400多页的世行报告中,并没有发现有关国营企业私有化的建议。

    事实上,外界对于国企和国有银行私有化的担心主要是基于金融危机的教训。有不少观点认为,企业和银行的私有化将导致国家对命脉行业的监管松动,在过度金融创新的推动下,最终导致次贷危机,进而危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

    对此,赵启正表示,国有企业的股权多元化是我国“十五大”以来的国家重要政策。基于我国现有国有大企业中的多数已经上市,已经实现了股权多元化,这样可以改善管理、提高效率。但他表示,股权多元化还不等于私有制。

    赵启正还透露,这次大会之后,政协外事委将开展一项调研,名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公共外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强中见弱 下周可退出观望

    下一篇

    限制投机暴富 三部门联合提出“发展实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