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卫生部试点新农合跨省报销

    每经网 2012-03-01 09:27

    继全国医疗“一卡通”居民健康卡引发异地结算报销热议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国家级平台将让异地即时结算报销“落地执行”,而跨省就医人员的热盼将有望实现。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继全国医疗“一卡通”居民健康卡引发异地结算报销热议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国家级平台将让异地即时结算报销“落地执行”,而跨省就医人员的热盼将有望实现。

    2月27日,卫生部农村卫生司司长杨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卫生部正在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国家级平台,以后农民工到任何一个跨省的医疗机构就医都可以方便地报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此平台已在一到两个省进行试点。

    我国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工大概有2亿多人,而跨省异地就医不能即时报销也给他们带来相应的困难。据了解,对于跨省务工的农民工,卫生部也采取了相关措施:一是农民工输出地合作医疗管理机构和输入地的有关部门协商,确定合作医疗的定点医疗机构;二是卫生部正努力建设新农合的国家级信息化系统平台,将实现国家级平台和省级平台进行互联互通。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认为,新农合过去刚建立时住院报销的比例是比较偏低的,现在已经达到70%,今后还准备达到75%,这表明新农合制度的报销比例、峰顶线、投资水平基本上已经能够达到和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状态。不过他同时提出应注意重复参保和重复报销的问题发生。

    上周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到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而财政部在去年的财政工作会议上也决定,2012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将提高到年人均240元,个人缴纳部分约提高至60元。

    据高盛高华研究报告分析,如果以2015年政府补助360元计算,未来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将达到14%,慢于往年的增长速度,而当前新农合的参合率已经超过96%,补助金额的提高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升基层市场的用药金额。

    上一篇

    刚需促楼市成交量上涨 合肥房地产市场现“小阳春”

    下一篇

    高速公路投资或创新高:山西资金缺口约65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