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GDP增长崇拜风潮难减 “两会”或热议居民幸福

    2012-03-01 01: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张每(化名)北漂4年了,目前是所在单位的部门骨干,月收入偶尔也能逼近万元,但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却愁眉苦脸地表示,每月房租、日常开销和应酬要耗掉大半收入,结余部分寄给父母后,自己便两手空空了。

    全国“两会”后天就将拉开帷幕,幸福这个词语或许将在会上被频繁提及,而与之相对应的便是地方对GDP似乎永不疲惫的追逐。

    近日,各地2011年经济数据悉数浮出水面,从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GDP来看,广东省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举跃入5万亿元俱乐部,而紧随其后的江苏、山东也均突破4万亿元。

    但根据有机构发布的2011年中国内地31个省份居民幸福指数排名,GDP似乎并不能与幸福直接挂钩。最典型的例子便是贵州幸福指数排在上海、北京、广东、浙江之后名列前五,但其GDP的排名却只排到26位。

    “经济在加速发展,社会矛盾也在加速转化。”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周可达表示,如结构性失业、物价上涨、房价高企、环境恶化等,这些因素对群众的“幸福感”都有影响。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在前瞻“两会”热点时特别指出,缓解民生焦虑、提升国民幸福感等问题将是重大焦点。而根治食品安全问题,治理空气和水污染等将是重要着力点。

    地方GDP崇拜未减

    透过各地“两会”传出的讯息,不难看出各省份依然对GDP情有独钟。

    全国31个省市区GDP均保持高速增长,“万亿俱乐部”成员省份已达23个,并呈现鲜明的梯队格局。不过,多数省份经济腾飞背后依然主要依靠投资支撑。以“万亿俱乐部”新成员广西为例,其增长与投资和项目建设直接相关。2011年,广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1.02万亿元),增长30%。

    中国经济强省的GDP即使放到全球也非常有竞争力,广东的GDP总量已经持平于世界排名第16位的荷兰。而北京市统计局年初披露的数据称,按常住人口算,去年北京市人均GDP达80394元,折合12447美元。这一数据被认为已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接近富裕国家。

    数据还显示,去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万元,大约为人均GDP的40%。张每的收入是3.29万元的两倍还不止,但他依然觉得不幸福。

    “人均GDP接近富裕国家,老百姓却觉得自己穷,收入水平比发达国家差很远,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北京大量财富的增长都体现在非居民福利方面,比如城市基础设施等公共财物方面。

    在2012年,类似的情况是否会有所好转呢?如果从各省市区的GDP目标来看,答案恐怕仍是否定的。

    “十二五”期间,我国年均GDP增速目标设定为7%,国内外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大约在8.5%左右,但各地提出的2012年GDP增长目标,除北京、上海、广东等个别省市外,其余各地仍定位10%以上,GDP增速目标“西高东低”的特点十分明显。

    中投顾问宏观研究员白朋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据也表明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上升空间很大,而国家政府提供的人力、物力支持也增强了上述地区振兴经济的信心,而一些发达省份因为经济已经比较稳定,在GDP增速上也相对理性。

    “幸福感”或再成两会焦点

    去年“两会”,居民收入与国民收入同步增长以及增加国民幸福感的讨论贯穿各个会场,袁钢明判断说,今年这个问题还会受到热捧。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泛征集的“两会”意见中,多数民众的焦点集中在社保、收入、食品安全以及医疗等方面,铁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并不受青睐。

    地方GDP快速增长真不会增加居民幸福感么?袁钢明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了个很简单的例子。他说,北京的GDP增长可能与房地产价格上扬有很大关系,但房价上涨无疑增加了居民的痛苦感。

    其实,中国经济的几个前沿阵地已经着手将幸福感提升至地域发展战略高度,并在各地“两会”中明确亮出。

    “作为率先发展起来的地区,GDP增速回归理性,回归惠民和富民是必须的。”袁钢明说,一方面北京和上海等地区已经具备这样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如果不进行扭转,资本可能会更多侵占百姓利益,很容易产生危机。

    究竟什么是幸福?张每的回答很简单:压力不用那么大,不会每天被房子、车子和物价压得喘不过气来。

    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邢占军认为,要建设幸福社会,从决策者来讲,就要改善民众生存条件和环境,让民众的价值和潜能得到实现。在这个过程中,决策者一定要提实实在在的举措,而不是简单地去提一些幸福指数提高多少等指标。

    “尽管有诸多因素影响民众的‘幸福体验’,但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基本住房等是构成民生幸福的基本要素,是居民‘幸福感’的基础与源泉。”周可达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产权房16年建设7.6亿m2 工商联建议有条件试点“转正”

    下一篇

    能源资源价格改革今年择机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