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二五”上海全力迈向全球高端“智造”中心 加大淘汰落后产能

    每经网 2012-02-29 23:31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上海正全力打造全球高端的‘智造中心’,通过推进‘双倍增一提升’工程,令上海制造业转型改造步伐提速,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2月29日,在上海市政府举办的《上海市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布会上,上海经信委副主任刘健如是表示。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获悉,“十二五”期末,上海将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番、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比2010年翻番,战略性新兴产业届时在集成电路、通信设备领域将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十二五”期末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翻番

    “‘十二五’时期力争使上海成为全国率先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先行先试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引领区、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辐射区,为建设成为全球高端‘智造’中心之一奠定基础。”据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健介绍,上海将聚焦发展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重大装备、民用航空航天、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产业,组织实施大规模集成电路、民用航空、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新型显示、智能电网、新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与汽车电子、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卫星导航等一批重大专项工程。

    据刘健介绍,“十一五”当中,特别是07年以后,上海每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上稳定在1400亿左右,年均增长在4.6%,其中,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总产值分别达到了11%和12.8%。

    在谈到“十二五”期间,工业投资中如何改善投资结构,优化投资时,刘健表示:“把更多的投资,新增的产业项目,更多的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确定的重大专项优先保障,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使上海的产业向高端走,提升能级。”

    据悉,“十二五”期末,上海的战略性性新兴产业将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包括集成电路、通信设备领域技术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保持国内领先、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缩小,海洋工程装备在系列化、深海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核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装备保持国内领先,大型客机实现首飞。

    “十二五”上海加大对外环以内区域淘汰落后产能

    “十二五期间,调整落后产能仍然是我们产业结构调整当中重要的一环,对外环以内的重点区域加以关注。”刘健在介绍“十一五”上海在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效时指出,2007年后上海加大了对落后产能的调整力度,2007年到2010年共计调整了2800多项,节约标煤480万吨。同时也累计减少了1000亿元的产值。通过这些落后产能的调整,上海腾出了大概4.6万亩的土地。工业污染物废弃物的排放,特别是COD、二氧化硫得到了大幅度减少,整个城市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以此同时,十一五”期间关停了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企业、存储企业149家,上海的重化产业在整个“十一五”当中产业结构也得到了不断改善,整个工业总产值比重也从23.9%下降到了20.6%。  

    与此同时,刘健指出,“十二五”期间,上海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将会有一些转变:如从原来比较注重节能,要向节能和减排并重;从原来比较注重节能降耗的考核更加注重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包括城市安全综合效益的考核;从单个企业、单个项目的调整向更加注重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整体调整转变。

    另外,在重点行业方面,刘健强调:“十二五”工业规划中确定了12个重点调整行业,有的整体退出,有的压缩产能。在重点区域方面,上海将更加关注外环以内的重点区域,比如桃浦工业区、黄浦江的上游、工业区块以外存量工业用地的调整,以及一些工业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如吴泾工业区等区域。

    2015年争取3家工业企业进世界500强

    据刘健介绍,“十二五”上海还将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区域乃至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推进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着力吸引中央企业落户,提高吸引外资质量和水平,增强工业集聚辐射能力,2015年争取3家工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在具体目标指标设定上,“十二五”时期淡化了以往五年规划所用的工业总产值等总量规模目标,强化了经济效益、结构优化、创新能力和资源环境目标,“十二五”期末,工业增加值率比2010年提高2.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5%左右,技术改造投资占全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5%,工业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比2010年提高5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降低30%以上。

     

    上一篇

    北京公租房以40平方米小户型为主

    下一篇

    节日因素扰动 1月金融市场活动清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