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局下发特急文件 力保风电全额消纳

    上海证券报 2012-02-29 10:01

    国家能源局日前下发“特急”文件,指出电网调度机构应充分应用风电功率预报结果,最大限度地保障风电全额消纳。

    国家能源局日前以“特急”文件下发的《风电功率预报与电网协调运行实施细则(试行)》,指出电网调度机构应充分应用风电功率预报结果,综合考虑系统负荷预测,结合电网和电厂的运行工况,最大限度地保障风电全额消纳。

    业内人士指出,《细则》等一系列相关办法的实施,将有效缓解风电调度上网的稳定性,利好风电企业和电网企业。

    力促风电并网

    由于我国风力分布不均,间歇性、随机性大,由此带来的并网发电问题也应运而生,风电场接入电网使电力运行系统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过去的一年内,我国有多个风场发生风电脱网事故。

    而对风电场风电功率预报,可以有效减轻风电对电网的影响,提高风能资源的利用效率、风电场运行效益,从而促进我国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去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场功率预测预报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我国所有已并网运行的风电场必须建立起风电预测预报体系和发电计划申报工作机制。

    此次《细则》的出台,无疑是对上述办法的补充。《细则》提出,中国气象局负责通过适当方式向风电场企业或者风电功率预测技术服务单位等用户免费提供风能数值预报产品。在风电开发企业方面,《细则》要求风电开发企业负责风电场发电功率预报工作。

    对于电网调度机构,《细则》要求,电网调度机构应建立覆盖整个调度管辖区的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开展调度区域内的风电功率预测工作,并负责对风电场上报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

    同时,电网调度机构要按照《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和《电网运行准则》的要求,合理调配调峰资源,充分发挥快速调节电源的调节能力,为风电场顺利并网运行提供保障。

    功率预测系统市场启动

    “国家从去年年底已经明确要求各风场必须安装功率预测系统,以保证在一定时间内的风电发电量能有效并网,新建风场必须安装,已建风场要进行系统改造。”国网电科院一位专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上述人士还透露,功率预测系统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一台功率预测系统售价在几十万元,而国内市场目前只有两家公司生产该系统,除国网电科院外,另一家是中国电科院。去年,国网电科院的功率预测系统订单在100个左右。这意味着按照已有风场改造和新建风场新增,今年功率预测系统订单数量仍然十分可观。

    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功率预测系统的实质是信息采集与再处理,按照能源局的规定即根据气象局的测风数据进行再处理得出预测功率的数据,提供给电网调度部门。短期来看,系统带来的市场资金规模有限,但对风电行业来说由于新增了并网消纳的利好条件,使得风电并网摆脱对电网扰动的“尴尬”,对行业来说无疑是新的机遇。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风电场输出功率的预测,则可以提高对风电调度上网的稳定性。措施的实施提高风电的利用小时数,有利于电网安全,对风电并网和电网都有规范作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玉志 潘高颖)

    上一篇

    比亚迪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4%

    下一篇

    安信公布质检过程 对“内部邮件”真假不表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