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行行长:中国可将自身改革与建立国际经济体系结合

    新华网 2012-02-28 16:05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安蓓、徐蕊)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28日在此间表示,作为全球经济的参与者,中国可以将自身的改革与建立更加强大、相互联合和相互合作的国际经济体系相结合。

    佐利克在28日于北京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说,过去3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是,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需要从出口导向和过度依赖投资转向更多地依靠内需和消费拉动的经济模式。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欧国家外需的萎缩更加凸显了这一转变的必要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27日共同发布了“2030年的中国”课题报告,为未来20年中国经济如何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提出了战略建议。

    佐利克说,中国政府已经深切认识到调整未来20年发展战略的必要性,这在“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有所反映。中国下一步改革的推进可以从地方层面开始,先进行试点,然后扩大规模。这是过去30年中国改革成功的一个重要经验。

    佐利克说,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参与者,可以把这一轮结构改革与国际经济议程相结合。在投资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业、金融部门等方面的改革,都可以与国际经济体系的变革平行推进,实现互利共赢的结果。

    谈及国有企业改革,佐利克说,通过改革,将国有企业的红利更多地返还给社会,有利于降低储蓄率,并有助于建立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

    他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通过与基于规则的世界贸易体系相结合,推动了中国改革的进程,并为中国过去10年的经济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中国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也将为建立更具有建设性的国际关系提供机会。

    上一篇

    逼空行情欠基础 此小阳或藏陷阱

    下一篇

    南车与成都工投成立合资公司 承担地铁车辆总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