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M增资受阻 G20无果而终

    每经网 2012-02-28 11:15

    在经历为期三天的会议后,周日在墨西哥结束的G20峰会未对欧洲议题做出任何重大决议,其中引人瞩目的IMF(国际货币基金)增资议题更是彻底成为了“空气”。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要救欧洲到底有多难?看看上周末的G20峰会就知道了。在经历为期三天的会议后,周日在墨西哥结束的G20峰会未对欧洲议题做出任何重大决议,其中引人瞩目的IMF(国际货币基金)增资议题更是彻底成为了“空气”。

    IMF扩容未被提及

    周末,在墨西哥城召开的G20峰会并未出乎市场预料,再次在没有任何实质资金承诺下无果而终。而根据会后发布的20国财长联合声明,由于美国和德国的意见不合,与欧洲息息相关的IMF扩容也被迫延后至4月的下一次会议讨论。

    “许多重大政策措施自上次会议以来已被采纳实施,近期的形势显示了全球经济稳健复苏,市场压力逐渐减轻。”20国财长联合声明表示,“我们欢迎欧洲在最近几个月为加强财政做出的措施。这些措施减轻了金融市场压力,构建了一个强大有力的机构体系,加强了最经济增长的结构性平衡,并还为希腊持续发展铺平道路。”但在认可欧洲努力的同时G20首脑也认为,“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依然是中性,下行风险依旧很高。”而对于市场期待的IMF扩容进展,声明未有提及。

    据悉,本次G20未对扩容达成协议,主要是由于德国和IMF在ESM增资上存在分歧。资料显示,去年10月21日批准成立的ESM(规模仅为5000亿欧元),目前已无法应对市场人士日益高涨的2万亿欧元防火墙要求。

    周四,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Olli Rehn就向外界表示,“一个合并了EFSF和ESM的基金是客服债务危机和重返经济恢复的基础条件。”欧盟委员会希望欧元区领导人扩大ESM救助基金规模。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财长Wolfgang Schaeuble一直以救助资金足够为由,拒绝增大ESM规模。

    IMF扩容或延至四月

    德国政府对增资ESM持反对态度, IMF扩容就会陷入僵局。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部主管Lael Brainard在上周暗示,虽然IMF应该继续在欧洲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但是IMF不是取代欧洲ESM的一个强大防火墙。美国反对在德国加强ESM火力前增资IMF。IMF总裁拉加德也认为IMF额外增加的资源要与一个可靠的欧洲防火墙配套。

    值得指出的是,欧洲在未来扩大ESM的可能依然很大。法国财长Francois Baroin就表态,如果下周的欧盟峰会无法达成ESM增资协议,欧洲领导人就会把协商推迟到三月的晚些时候,直到为IMF在4月的下次G20峰会上扩容铺平道路。而IMF官员也预期欧元区国家会在三月内加强对救助基金的支持力度。这就意味着四月华盛顿召开的G20峰会有可能最终构筑欧洲的防火墙。

    对此,海通证券认为,紧缩措施正在有序实施,PSI债务互换顺利进行,希腊情况能够获得暂时宁静。但救助资金到位还需不断磋商,德国态度尤为关键。预计希腊短期内将避免违约。

    金谷地投资分析师李伟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G20在未来会不会出资扩大救助规模,还要看欧元区,尤其是德国在扩大ESM救助基金规模上的态度。而德国出资规模已经接近议会允许的上限,如果德国不采取合并EFSF的办法扩大救助规模,就需要德国议会的同意。因此, ESM的扩容留给德国政府的选项不多,未来IMF和德国还可能在该问题上有一番博弈。

    上一篇

    世界银行建议中国推进利率市场化 向灵活汇率制度过渡

    下一篇

    标普宣布希腊违约 市场反应平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