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二五:石化行业单位能耗比2010 年下降18%

    每经网 2012-02-28 09:05

    中宇资讯分析师马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作为高耗能、低产量的山东地炼企业来说,面临较大的困境。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27日,工信部发布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对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行业进行节能规划。

    其中,工信部要求到2015 年,石化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 年下降18%。

    中宇资讯分析师马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作为高耗能、低产量的山东地炼企业来说,面临较大的困境。

    据介绍,目前山东地炼的产能已经达到8000多万吨,在2月3日工信部发布的《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到2015年,全国炼厂平均规模超过600万吨/年,而山东地炼仅华星石化、东明石化、正和石化等几家炼厂产能超过600万吨。

    马燕表示,随着“十二五”期间我国成品油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加,国内炼厂的产能也将不断增大,而山东地方炼厂受到原料不足、产品单一、资金短缺等限制发展,而又要达到节能、降耗的水平。

    他认为,除了呼吁国家在政策上给予宽松外,可能需要考虑多种出路。比如由央企收编、重组或控股,从而在原料及金融上给予一定支持;或者炼厂重组或者合并,增加旗下加油站的数量,实现产销一体化,解决自身产品销路问题。

    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关大利认为,作为我国第一基础能源,煤炭需求增速可能放缓。高耗产能下降将降低电力消耗,影响电煤的需求。而钢材和焦化行业的整合,会降低对炼焦煤的需求,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优质焦煤资源供不应求的局面。

    总体来讲,国家意在控制前期增速过快的能源消耗,不论是在战略资源保证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都有重大意义。

    上一篇

    中电联预计:2012年全社会电力需求回落两个百分点

    下一篇

    专家谏言间接税:“结构性减税纵深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