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电联预计:2012年全社会电力需求回落两个百分点

    每经网 2012-02-28 09:04

    中电联预计2012年火电投资额和火电新增规模同比也将下降。预计年底火电装机容量比上年增长6.5%左右,仍低于发、用电量增速。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2月26日召开2012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8.5%~10.5%之间(推荐9.5%),全年用电量5.14万亿千瓦时,可能呈现“前低后高”分布。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巡视员鲁峻岭在会上指出:“与往年相比,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回落1-3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用电量增幅或低于全国用电量增幅

    针对用电量占比最大的第二产业的用电情况,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表示:“第二产业用电量受节能减排政策、房地产调控、铁路建设放缓、电价上调对高耗能行业产生的抑制作用等因素综合影响,增速将略低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中电联预计2012年火电投资额和火电新增规模同比也将下降。预计年底火电装机容量比上年增长6.5%左右,仍低于发、用电量增速。

    中电联一位研究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项目核准滞后影响,加上火电盈利能力差、企业投资能力严重受损,造成火电投资不足,对电力供需平衡保障能力减弱。”

    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电源投资为3712亿元,其中火电投资1054亿元,仅为2005年的46.4%,已经连续6年同比减少;2011年,火电投资占电源投资的比重下降至28.4%,分别比2005年和2010年降低41.9和7.5个百分点。

    与会的一位中部省份电力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煤电占我国电源的比重较大,如果煤电的发展速度不能与经济的发展向适应,将会影响到以后几年的电力保障和供应,尤其是对于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的中部一些地区。”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指出,煤炭和电力都是国民经济的上游产业,如果上游产业发展不好的话,那么,经济的发展也不会很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用电量增速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出现下滑迹象。2011年第四季度用电量环比第三季度下降6.9%,与上年同期环比降幅基本持平,大于常年下降幅度。

    能源亟待集约化发展

    此前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重申,要推进煤炭资源兼并重组。同时,我国能源资源集中且远离消费中心,适于大规模集约化开发。

    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孙玉才表示,过度依靠运煤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次能源的合理高效输送,同时造成了对其他物流的阻塞。

    多为与会专家在分析预测会上建议,要重点加快晋、陕、蒙、宁、新等西部和北部煤炭基地的煤电一体化开发,建设16大煤电基地;同时优先推进重点流域水电梯级综合开发,积极推进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有序发展。

    据统计,2010年我国大型煤电、水电、风电基地装机仅占全国总装机的10.5%;而我国前10大产煤企业煤炭产量所占比却重不到全国煤炭产量的30%。

    根据内蒙古的规划,“十二五”末期,内蒙全区原煤产量控制在10亿吨,其中120万吨及以上井工矿、300万吨及以上露天矿产能占总产能的70%。到2013年底,全区煤炭生产企业最低生产规模为120万吨(有条件的地区可提高到300万吨),生产规模在120万吨以下的煤炭生产企业全部退出市场。

    此外,虽然国家能源局去年收回了5万千瓦时以上的风电项目的审批权,但是风电依然发展无序的情况依然严重。据中电联统计,近年来,国内93%的风电项目由地方审批,造成风电建设“4.95万千瓦”现象突出,集约化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上一篇

    山东试行“先诊疗后付费”:城市大医院仍难推广

    下一篇

    十二五:石化行业单位能耗比2010 年下降1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