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苹果iPad下架事件应引起深思

    2012-02-17 10:46

    世界前100名国际知名品牌,我国品牌没有占据一席之地,至今依然是空白,这既是我国企业经济发展模式之痛,也是我国知识产权之疾。

    每经编辑 赵庆

    美国苹果iPad在中国市场出现的局部下架风潮并非是一件小事或商标侵权事件,我们面对此事的思考更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我们的结构型和质量型改革迫在眉睫,不仅是发展思路问题,更是一个发展持续的大事。

    苹果iPad产品在我国各地的下架,反映出我们的发展思路与模式十分短期、极端甚至低效。尤其是在石家庄、徐州、齐齐哈尔等地区或机构下架,更值得关注我们这些地区和机构的发展模式和思路,极其简单的利润化,导致极端的投机性操作和追求,破坏的是企业的信誉,乃国家的资质。看似一个产品的局部,但其伤害的是一个国家文化和品行的长期影响。所以我们特别需要反思和检讨我们现阶段的发展思路和模式。我国经济金融乃市场经历了30多年或10余年的过程与积累,但是我们初级化水平透过苹果iPad的下架事件可以明显看出我们的不足和不够越来越突出,已经直接影响和冲击我们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步伐与速度。效率不足直接影响品质速度,基础不牢直接冲击数量和形象地位。

    同时我们值得思考苹果iPad产品在我国落地的霸王条款,企业资质和信誉的保障是战略组合和权益规划的必要和必然。众所周知苹果的销售有独到的渠道和方式,甚至维修或保养也需要服从和服务于企业和国家的战略利益和目的。客户必须注册gmail信箱,通过这一专用信箱方可得到维修和保养的技术服务。整个企业设计和规划始终围绕本国国家战略利益和本国企业垄断特权,这是眼下我们企业发展最欠缺的,更何况我们世界第一的品牌效率尚不足,严重不足,我国只有数量和规模的概念和定义,品质缺失和品牌缺失十分严重。世界前100名国际知名品牌,我国品牌没有占据一席之地,至今依然是空白,这既是我国企业经济发展模式之痛,也是我国知识产权之疾。所以透过苹果iPad下架事件的思考将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个“狗不理”的8年生死对决

    下一篇

    联想投资去联想化 更名为君联资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