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宁走向何方?

    每经网 2012-02-13 16:45

    无论是与耐克、阿迪等外资巨头相比,还是与安踏这样的本土对手相比,李宁都黯然失色。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图解:李宁公司历年收入

    李宁的没落与它的崛起,一样具有戏剧色彩。

    无论是与耐克、阿迪等外资巨头相比,还是与安踏这样的本土对手相比,李宁都黯然失色。最近报道的李宁开展裁员行动,称公司主动进行组织结构优化和人员调整,以降低人力费用占集团销售额的比重,计划在今年将该比重降低约0.5个百分点。

    说起人力成本,李宁公司其实是一家人才“杂汇”的公司。在它逐渐崭露头角的阶段,李宁亲自大量网罗高端人才,从宝洁等跨国公司重金延聘了多名高管,那几年,每一桩李宁“挖人”事件都成为引人关注的新闻。正是借助这些人才,这家公司才一举成功。

    但是,去年5月开始,首席品牌官郭建新等5名核心高管陆续离职,前前后后也有高管离开,或是因为外企待久了,在本土企业有些水土不服,或是因为公司战略调整,他们的使命结束,总之,一度被视为人力资源管理案例的李宁人才战略,逐渐变得低调和模糊。

    再说库存。与中国市场上所有的体育用品制造商一样,2008年的井喷行情意外落空后,李宁的库存压力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到2011年上半年,李宁公司存货金额为9.92亿元人民币,比2010年底增加了2亿元。

    一方面是库存压顶,一方面是成本高企,李宁却没有采取什么休养生息的措施来喘息一下,而是硬着头皮进行品牌重塑,不仅失去了70后和80后的市场,也没能抓住90后这一目标群体。

    相比来看,阿迪达斯在2008年之后,放缓了扩张速度,从2009年到2010年,阿迪一直在销售低增长或负增长中蛰伏。清理大量库存、修补与经销商的紧张关系、调整区域架构、重新梳理产品战略……阿迪告别了过去与中国中低端品牌的混战,终结了依靠低价、渠道规模获得增长的旧时光,踏上新的征程。

    反观李宁,可以观察一下它是在应对库存压力,以激活现金流方面是怎么做的,分析一下,清理库存的过程中,李宁与经销商的关系受到了什么影响?库存的问题只会越拖越严重,了解一下李宁是怎么管理经销商的?

    附 已离职李宁高管不完全名单:

    副总裁兼CPO(首席产品官)徐懋淳  2007年11月入职

    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部总监张小岩  2004年1月入职

    CMO(首席品牌官)方世伟  2007年6月入职

    COO(首席运营官)郭建新  2006年12月入职

    Lotto(乐途)事业部总经理伍贤勇  2004年2月入职

    CMO(品牌战略业务群资深总监)陈继钧  2004年9月入职

    电子商务部总监林砺  入职时间不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官员:猪肉价将回落 建议少养猪

    下一篇

    存在起火隐患83万辆丰田车在美再度接受安全调查 暂不涉及中国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