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上海进出口总额首破万亿美元大关 今年将试点启运港退税

    每经网 2012-02-10 09:37

    上海口岸办指出,今年要启动启运港退税试点,口岸单位要为这些功能性项目的落地做好监管配套服务。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2011年,虽受欧美经济复苏滞缓、日本地震及核辐射危机等因素影响,上海口岸运行情况总体仍保持良好态势。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2011年,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达10654.9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占全国进出口货物总额的29.3%。值得一提的是,出口增速与进口增速持平,第四季度进出口增速明显放缓。上海口岸办指出,今年要启动启运港退税试点,口岸单位要为这些功能性项目的落地做好监管配套服务。

    2011年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占全国三成

    据上海海关统计,2011年,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额10654.9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占全国进出口货物总额的29.3%。(其中上海关区进出口货物总额  8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上海市进出口货物总额4374亿美元,同比增长19%。)

    上海口岸集装箱吞吐量2759.3万标箱,同比增长9.1%;上海口岸出入境人员2528万人次,同比增长  6.5%。其中出入境旅客2286.6万人次,同比增长6.4%。上海口岸出入境交通工具19.9万艘(架、列)次,同比增长6.9%(其中船舶2.6万艘次,同比增长5.3%;飞机17.2万架次,同比增长7.2%;沪港直通列车364列次,与去年同期持平)。靠泊上海口岸的邮轮185艘次(其中母港邮轮141艘次,访问港邮轮  44艘次),同比增长4.5%。水运口岸,货物吞吐量3.37亿吨,同比增长11.8%。航空口岸,进出口货邮吞吐量275万吨,同比下降3.2%(上海航空港总吞吐量356.2万吨,同比下降3.9%)。铁路临时口岸,出入境旅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0.3%。

    至2011年底,上海口岸在全球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据统计,2011年,上海港全港货物吞吐量7.3亿吨,同比增长11.4%;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标准箱,达到317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2%,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全球双第一地位。上海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310.9万吨,继续保持全球机场单场排名第三。

    进口贸易转型发展日渐明显 今年沪将试点启运港退税

    “目前已有不少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发展趋势,已从商品进口、物流配送延伸到终端营销,进口贸易转型发展日渐明显。”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雄在会议上如是指出。杨雄表示,如何加快口岸通关监管的制度创新,加强“单一窗口”建设,并且最大程度地整合政府内部监管需求和优化口岸通关监管流程,为贸易企业提供整体性、一站式的便利服务,成为摆在当下上海口岸工作的首要任务。

    据介绍,去年,上海口岸在国家有关部门以及中央在沪口岸查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际贸易结算中心、期货保税交割和融资租赁等新型业务、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登记、水水中转和国际中转集拼等“四个中心”的功能性项目上都取得了突破。

    会上,上海口岸半相关人士透露,上海启运港退税试点目前已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支持,

    今年即将要启动启运港退税试点。今后从武汉、青岛运往上海洋山港的出口货物,将获启运港退税优惠政策。

    先前上海市交通港口局研究制定的《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若干举措实施意见》曾明确表示,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开展启运港退税试点,增强洋山港枢纽地位。而选址在洋山港进行试点启运港退税政策,则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令人期待而瞩目的政策之一。

    启运港退税政策,以洋山港区为例,是指国内货物只要确认离开启运港发往洋山港区中转至境外,即被视同出口并办理退税。而目前我国的出口退税政策,需要确认货物已报关离境以及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才能实现退税。

    据了解,上海港的国际中转能力相对于其他国际航运中心并不十分突出。资料显示,2008年上海港国际中转箱量仅为5%,而新加坡港则高达85%,中国香港港达60%,韩国釜山港达45%。对此,上海口岸部门相关单位则表示,要更加主动地为启运港退税政策这类功能性项目的落地做好口岸监管配套服务。

    此外,昨日会议上,上海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进一步透露,2012年上海口岸重点工作将展开“落实期货保税交割免征增值税政策、争取尽快在上海试点”启运港退税“政策、及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税收政策。此外,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必不可分的一项要素,上海方面将要支持全国班轮运价备案中心建议,发展运价指数衍生品和船舶交易市场。

    上一篇

    美国宣布赴美签证失效4年内可免面谈续签

    下一篇

    雪莱特产品4年6上黑榜 公司证券代表称一两年出几项质量问题是正常现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