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及商务运行指标实现全面增长

    每经网 2012-02-09 09:52

    上海消费拉动作用继续增强,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77.11亿元,同比增长12.3%;对外贸易继续增长,货物贸易额4374.4亿美元,同比增长18.6%。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推进外商投资等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探索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格式化审批。推进分类通关改革和报检、报关”一单两报“以及外高桥保税区贸易便利化创新试点。聚焦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推动服务业资源优化配置和专业细分。”上述系列关于上海市2012年商务领域的主要大动作将得以在2012年实现新面貌的华丽蜕变。

    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在上海召开的“2012年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上获得上述消息。2011年上海主要商务运行指标全面增长。上海消费拉动作用继续增强,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77.11亿元,同比增长12.3%;对外贸易继续增长,货物贸易额4374.4亿美元,同比增长18.6%。利用吸引外资再创历史新高,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达到201.03亿美元和126.01亿美元,分别增长31.3%和13.3%。

    对外贸易继续增长  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

    据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新生介绍,2011年上海主要商务运行指标全面增长。消费拉动作用继续增强,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77.11亿元,同比增长12.3%;商品销售总额4.61万亿元,同比增长23.3%。对外贸易持续增长,货物贸易额4374.4亿美元,同比增长18.6%。其中,进口总额2276.5亿美元,同比增长21%。服务贸易有望突破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5%以上。

    在利用外资方面,吸引外资再创历史新高。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达到201.03亿美元和126.01亿美元,分别增长31.3%和13.3%,实到外资中服务业占比超过80%。全年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8家、投资性公司27家、外资研发中心15家,全市累计分别达到353家、240家和334家。对外经济合作扎实推进,对外直接投资26.6亿美元,同比增长9.8%;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2.2%。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上海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其中上海市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420万亿元,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了3174万标准箱。在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调整优化进一步加快,上海取得了全国唯一的“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以及上海大飞机研发中心由此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正在体现。

    “一单两报” “营改增”政策机遇  受益广大贸易企业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2011年,上海海关监管进出口货物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大关,达8123.1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18。6%。记者获悉,在改善商务发展环境方面,上海市商务委今年还将积极推进外商投资等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探索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格式化审批。除此之外,还将大力推进分类通关改革和报检、报关“一单两报”,推进外高桥保税区贸易便利化创新试点。据张新透露,2012年,上海市还将进一步扩大口岸对外开放,完善“属地申报、口岸验收”等通关模式,促进国际贸易结算、“一单两报”等试点成果转化。

    根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上海海关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的合作约定,2012年,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上海海关将加快通关单联网核查、“一单两报”和通关单无纸化等工作进程,推动电子口岸建设;同时建立和完善关检协同执法机制,优化旅客携带物品“一机两屏”查验模式,共同加强对重点货物的进出口监管,探索打击走私和逃漏检合作新机制。据此,未来上海口岸的通关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广大外贸企业将从中受益。

    据介绍,“一单两报”即外贸企业对进出口货物报检、报关信息一次录入,分别报送检验检疫与海关两个部门,可有效减少申报信息重复录入,促进口岸贸易便利化进程。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口岸已有50余家外贸企业提出相关需求,其中近半企业已享受到“一单两报”带来的便利。

    此外,“一机两屏”是指检验检疫与海关两个部门在一台查验机器旁安装两个屏幕,各自在职能框架内实施查验作业,减少查验次数,提升旅客出入境速度。目前,在上海机场、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沪九直通车铁路口岸等处,已实现对入境旅客携带物“一机两屏”的操作。

    与此同时,记者进一步获悉,2012年,上海商务委还将紧抓上海先行先试的“营改增”政策机遇,以期推动服务业资源优化配置和专业细分,重点推动现代物流、服务贸易、专业服务业等高端业态和新兴服务业发展。2012年,上海方面还将更加突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积极发展体验式消费、一站式消费、服务连带消费、DIY消费、个性化消费;推进网络销售、商品目录销售、电视媒体销售、通讯销售等无店铺销售发展;加快发展零售商自有品牌,拓宽出口品牌商品内销渠道。

    上一篇

    1月CPI超预期升至4.5%专家称2月或大幅下跌

    下一篇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3.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