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盟或“有条件”暂停ETS部分内容 中航协静观进展

    每经网 2012-02-09 09:26

    数月的激烈交锋未果,让欧盟航空碳税之争一直处在各方的高度戒备之下。中国政府的最新“禁令”及欧盟的强硬回应,更是将这场“对抗”引致事态的制高点。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生 李晓霞 发自北京

    数月的激烈交锋未果,让欧盟航空碳税之争一直处在各方的高度戒备之下。中国政府的最新“禁令”及欧盟的强硬回应,更是将这场“对抗”引致事态的制高点。

    不过,就在昨日(8日),有外电消息称,欧盟气候行动司司长德贝克7日突然表示,欧盟或将“有条件的暂停”实施排放交易体系的部分内容。这是欧盟自单边制定并实施航空碳税以来难得一见的公开“松口”。

    是“让步”,是“转变”?中航协市场研究部部长朱庆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一切依旧难以判断。”

    朱庆宇的担忧来自欧盟措辞的过于“抽象”。 据外电消息,欧盟气候行动司司长德贝克7日称,如果今年各国在创建全球排放控制体系上取得显著进展,欧盟或将在首个费用缴付期前,暂停实施要求航空公司为其温室气体排放承担责任的新法规的部分内容。

    但是消息并未提及德贝克所指“显著进展”及暂停“部分内容”的具体指向。朱庆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是这种“抽象”给了欧盟左右自圆其说的极大空间,很难明确表明有“让步”之意。

    而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事实上,以前中方在和欧盟就碳税谈判之时,欧盟也曾有过类似说法。柴海波举例,欧盟曾经提出,如果中国在自行减排上能够有“被欧盟认可”的相应措施,欧盟可以将原本征收“来回程”的碳税,改成只收中方航企一个来程的碳税,当然,最终,欧盟此提议遭到了中方的拒绝。柴海波同时表示,对于欧盟此次的表态,依然需要细看内容才能判断。

    朱庆宇表示,说到底,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是否认欧盟此次单边做出并强制要求他国执行的整个航空碳税体系,因此,欧盟即便提出“有条件暂停体系的部分内容”事实也很难得到中方及他国的认可。

    外电消息同时称,德贝克表示可以建议“有条件暂停”实施体系部分内容的前提条件是:未来建立的全球气候保护体系都应胜过目前实施的仅适用于欧盟的体系。全球体系还必须对所有航空公司一视同仁,并设立短期降低排放的目标,如2020年前,而不是本世纪中期。

    朱庆宇对此评价,未来要建立的全球性气候保护体系必将通过联合国及国际航协组织的一致通过,这和欧盟单边制定碳税体系有本质区别。而中方事实也一直主张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国际民航组织多边框架下通过充分协商解决国际航空排放问题。

    还有业内认为,德贝克7日的表态或有微妙的外交考量,显示了欧盟正在考虑如何缓解与其最重要贸易伙伴因新排放法规产生的冲突,以及可能由此触发的贸易战。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7日就再次发出警告,称欧盟的做法“伤及(其他)国家的主权”,并可能导致“难以收拾的局面”。

    外电消息同时显示,就在7日当天,有来自欧盟及印度方面的消息称,中国、美国、俄罗斯及印度等26个国家将于2月21号在莫斯科召开会议,共同商议应对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对策。记者昨日从中航协也求证了上述说法。而即将于下周在北京召开中欧领导人峰会上,欧盟领导亦希望能得到中国的支持来应对欧洲债务危机。这都是欧盟的焦虑所在。

    “一切依然要静观进展。”朱庆宇表示。

    上一篇

    长航凤凰欲融资近6亿或为造船

    下一篇

    国家食糖临时收储计划正式公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