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会用电量放缓超预期 机构测算1月实际增速为零

    2012-02-09 01: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尽管去年四季度以来工业增速下滑对社会用电量造成了明显的影响,但其程度之深或许还是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昨日(2月8日),国泰君安证券发布分析报告称,2012年1月“实际”用电量增速约为零。

    此前野村证券曾表示,尽管1月份有农历春节的因素,但是相关数据仍然显示“预警”,反映了工业产出急速放缓的迹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1~2月份的春节因素对当期用电量增速影响很大,因此历来1、2月份的发电量增速都是计算1~2月的合计增速。而在数据不完整的情况下,需要对1月份的春节因素进行剔除才能计算出实际的用电量增速。

    “实际”用电量增速或为零

    国泰君安研究指出,在春节因素后,2012年1月 “无春节因素用电量增速”约为-2.6%。

    “同时不得不考虑的另一项扰动因素是2011年1月曾出现了高耗能行业生产报复性反弹的情况,对当时用电量产生了明显影响,以至于引发部分地区缺电。这部分影响我们无法量化,粗略估计在2至3个百分点左右。因此我们判断2012年1月‘实际’用电量增速约为零。”国泰君安这样认为。

    历史数据显 示 ,2002~2011年间1、2月份单月发电量增速为负的情况共出现过3次,都处在经济在见底回升过程中,只是2009年1月见底的幅度要大大超过以往(经计算,2009年1月“实际”发电量增速为-10%左右)。

    对于2月份发电量的增速,国泰君安认为在10%~15%的区间,1~2月合计发电量增速约2%~3%。

    工业产出急速放缓所致

    一券商研究机构预计,较低的电力消耗意味着较低的经济增长,未来经济活动走势将取决于宏观政策导向。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2011年全年用电量同比增长11.7%,若不考虑2008年和2009年的特殊情况 (经济危机),这也将成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值,“我们猜测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增速下降所引起的工业用电量增速下降。”

    更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部分电力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多数火电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同比下降明显。由于煤炭价格上涨,火电行业2011年前11月利润总额同比大幅下降59%。

    安信证券预计,2011年上调电价将在2012年为上市公司贡献业绩,由于2012年煤炭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电力行业盈利能力将有显著提升。

    另一家券商机构认为,随着经济结构转型,预计未来电力需求增速将下降一个台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稻谷玉米涨幅远超小麦 粮食比价中枢酿变

    下一篇

    冠华二次上会被否“越狱案”惊魂发审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