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未来5年150亿支持初创小微型企业

    每经网 2012-02-08 09:23

    工信部昨日还强调,未来5年间,我国将以每年30亿的资金额度,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困境。其中,国务院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对经济形势的乐观判断正在支持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在这轮调整中,小微企业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2月7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1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和2012年工业通信业发展形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认为,“稳中求进”是2012工业运行最好、最准确的描述。

    朱宏任表示,中国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着积极的因素,如扩大内需、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以及加快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都将支持2012年的工业经济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

    工信部昨日还强调,未来5年间,我国将以每年30亿的资金额度,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困境。其中,国务院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

    一季度工业增加值有可能进一步减缓

    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工业生产在上年快速恢复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分行业看,原材料行业增长12.6%,消费品工业增长14.1%,装备制造业增长15.1%,电子制造业增长15.9%。

    在总结2011年的工作时,朱宏任提到,全面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全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安排150亿元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装备工业核心能力建设、工业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良好。公告的2255个企业落后生产线基本已经关停。

    此外,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完成了中小企业划清标准的修订。国务院出台了扶持小型微型企业的金融财税以及暂免征部分行政事业型收费等政策措施,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发展新兴产业。组织创建了99个国家级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展望2012年,朱宏任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机遇与风险并存,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深,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加大,国际市场需求依然不足,全国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继续振荡;从国内情况看,生产要素的成本持续上升,出口增势明显减缓,小型微型企业生产面临较大困难,能源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进一步加大。

    朱宏任表示,对比近两年的工业增速,2009年工业增速是11%,2010年工业增速是15.7%。因此,2011年13.9%的增速还是处于平稳较快的区间。

    不过,他表示,由于国内国外经济环境中存在着各种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以及去年一季度工业增长的增速相对较高,因此今年一季度的工业增速一般认为有可能出现进一步减缓的情况。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去年曾表示,2012年工业增速可能要比今年低1~2个百分点。不过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预期目标更低,被定在11%左右。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看来,2012年出口和房地产市场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工业增长速度同经济政策的力度和节奏也有较大关系。

    未来5年每年30亿资金支持初创小微型企业

    日前国务院表示,中央财政将安排150亿元设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初创小微型企业,朱宏任在会上介绍,150亿的总额度将分5年安排,每年30亿资金,关于基金如何运作和如何管理,财政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通过研究,确定具体的使用、运作的有关细节。朱宏任还说,国务院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

    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中小企业碰到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给予了高度关注。2011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提出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缓解金融困难和给予帮助的措施,其中就缓解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提出六条政策措施,对于财税方面给予支持提出三条措施。

    2012年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又一次研究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政策的重要会议,提出要站在战略高度重视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加快解决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去年年底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未来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减轻针对中小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负担。2012年上半年将成为对中小企业减负的突破点,推出促进小企业减负的一揽子计划。

    上一篇

    17个部委印发节能方案 公务人员实行"135"原则

    下一篇

    3月16日成微博实名制大限 非实名认证用户不能发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