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水功能区划远景:未来八年八成水质须达标

    每经网 2012-02-08 09:20

    近日,《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下称《区划》)新闻通气会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次会议上获悉,该区划已获国务院批复。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近日,《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下称《区划》)新闻通气会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次会议上获悉,该区划已获国务院批复。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说,国务院在《区划》的批复中,明确提出《区划》是全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依据。

    同时,要根据不同水域的功能定位,实行分类保护和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力争到2020年水质达标率达到80%,到2030年水质基本达标。

    当前,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最近的广西龙江河段镉污染,成为水污染严重程度的一个体现。

    水质达标不足5成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说,根据《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目前全国多年平均总缺水量为536亿立方米。2010年全国监测评价的3902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46%。

    而在17.6万公里河流中,38.6%的河长水质劣于Ⅲ类,339个省界断面中,有48.7%的劣于Ⅲ类,直接威胁城乡饮水安全和人民身心健康。

    据了解,由于以前江河湖库水域没有明确的功能划分和保护要求,出现了用水、排污布局不尽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关系不协调、水域保护目标不明确等问题。

    当天水利部对《区划》的解读中指出,通过实施水功能区划,处理好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关系,协调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统筹好河流上下游、左右岸、省区间的关系。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这一《区划》从一开始酝酿提出到最终批复,业已经历了近12年的时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了保障。

    两级体系细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此次《区划》共分为两级体系,一级区划在宏观上调整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关系,共分为四类,即保护区、保留区、开发利用区、缓冲区。

    二级区划在一级区划的开发利用区内,细化使用功能类型,具体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排污控制区七类。

    其中,共划分全国重要江河湖泊一级水功能区2888个,区划河长17.8万km,区划湖库面积4.3万km2,开发利用区的个数、河长所占比例约40%,面积所占比例为15.7%。

    而将一级区划中的开发利用区进一步划分成二级水功能区2738个,区划长度7.2万km,区划面积6800km2,其中农业用水区、工业用水区和饮用水源区的累计河长比例较大。

    全国一、二级水功能区合并总计为4493个(开发利用区不重复统计),81%的水功能区水质目标确定为Ⅲ类或优于Ⅲ类。

    水源保护顶层设计

    陈明忠强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流域管理机构已经把《区划》的贯彻实施作为贯彻落实中央2011年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

    根据《区划》的要求,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制定相应措施,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如期实现各水功能区水质目标。

    同时,应该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按照《区划》对水质的要求和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

    加强水功能区的动态监测,建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定期将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评价结果向有关人民政府报告。

    另外,严格入河排污口监督监测,对排污量超出限制排污总量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开展全国水资源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做好水资源保护顶层设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全国水功能区监督管理体系已基本建立,31个省级人民政府已批复实施了辖区水功能区划。

    上一篇

    有色价格上半年将维持震荡 或压榨企业利润

    下一篇

    防治重金属污染 有色协会向汞排放“开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