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印度取消122张电信牌照中兴通讯或遇回款风险

    2012-02-08 02: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日前,在全球第二大电信市场印度,最高法庭要求政府取消多家电信公司合计122张运营牌照。这些牌照均涉入2008年的一次不合法2G频谱拍卖案件。

    由于多家电信公司采用中兴等企业的设备来部署自己的移动网络,有业内人士第一时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事或将影响中兴在印度出售电信设备的回款问题。

    中兴通讯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印度分公司仍在权衡这次判决对其业务的影响程度,目前暂时不予评论。

    昨日 (2月7日),A股市场上中兴通讯(000063,SZ)结束了此前涨势,开盘一路下跌。尽管当日公司公布了一则利好消息,称其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但二级市场仍不为所动。

    影响11家公司 中兴恐受累

    印度最高法院近日裁决,受此前的2G频谱丑闻影响,前印度电信部长拉贾(ARaja)2008年1月发放的涉及22个区域市场的122张移动运营许可无效。

    所谓2G频谱丑闻,是拉贾在职期间的2008年,其以2001年的价格分配牌照,致使政府损失高达380亿美元。印度媒体指出,一些获得手机服务运营许可证的公司以“不可思议的低价”获得了大量频谱资源,此后不久,这些频谱资源又被以很高的溢价卖给了外国公司。该起丑闻被认为是印度建国以来最大的腐败丑闻之一,拉贾因此下台,并面临滥用职权的指控。

    如今,上述撤销判决共影响11家公司,包括UnitechWireless和SwanTelecom等。

    拥有3630万用户的Uninor和拥有1500万用户的MTS是受到影响最大的两家运营商,印度高法已经责成印度电信监管当局在120天内对这些空出来的频谱进行重新招标。

    印度媒体报道指出,受此事件影响的多家公司采用中兴的设备来部署自己的移动网络,累计涉及网络设备金额达数亿美元。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言论称,“至今还没有部署网络、现在又被取消移动牌照的企业,可能会面临无法付清欠款的问题,因为银行不可能再给予何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可能会选择退出电信市场。”

    不过,另有知情人士表示,暂未看到中兴的合作伙伴Uninor和SSTL有退出市场的迹象。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在印度高等法院判决下发后,具体执行仍有长达4个月的缓冲期,“现在来看,印度政府的目的是再拍卖一轮,多赚点钱,这一举措有可能会吓走一些中小运营商,但一些大的运营商如Telenor已经明确宣称不会退出。”

    中兴:相关影响在权衡中

    印度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市场,仅次于中国。过去3年,中兴成功完成了在印度市场的深度扩张。去年,印度市场为中兴的年营收贡献了近10亿美元的收入。

    中兴通讯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公司印度分公司仍在权衡这次判决对其业务的影响程度,目前暂时不予评论。数据显示,中兴在印度已出售超过5亿美元的2G设备。

    “这个事对中兴确实是有影响的,尤其是回款问题。事实上,中国公司也是2008年那轮牌照发放的大赢家,现在这些中国公司只能静观其变,由于印度的政策变化很大,因此未来走向暂时不好预估。”前述业内人士称。

    另一方面,他还补充说,目前印度市场共有10多家运营商,其中包括巴帝电信(BhartiAirtel)以及沃达丰集团、Telenor公司和NTTDoCoMo公司的本地子公司,激烈的市场竞争促使通话费降至每分钟不足一分钱,导致通信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印度电信市场一直竞争过度,大多数运营商都不赚钱,过去两年,运营商在2G和3G上投入重金购买频谱和设备,目前仍收不回投资,在这种态势下,一些中小运营商的承受能力非常脆弱。”他称。

    电信分析师安基塔·萨马尼(AnkitaSomani)也说,上述判决可能会使一些规模较小、经营不佳的运营商倒闭。印度目前拥有近9亿个手机账号,此事将引发行业洗牌和价格上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成品油调价

    下一篇

    希腊债务问题反复欧美股市连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