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协否认中国航企参与碳排放交易体系

    2012-02-08 02: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实习生 李晓霞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实习生 李晓霞 发自北京

    就在中国民航局6日首发政府令,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当天晚上,欧盟方面就传来消息称:尽管中国反对,欧洲官员仍然坚持中国各航空公司必须支付碳排放税。有业内人士对此猜测,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层面应对欧盟碳排税的“对抗”手段也将再度升级。

    昨日(2月7日),针对欧盟气候行动发言人拉德隆宣称“中国航空公司目前已全面参与了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说法,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肯定地表示:这个说法并不准确。

    柴海波告诉记者,“参与”ETS体系的首要条件是必须按照欧盟要求提交数据,但据中航协掌握的情况,欧盟最近一次向中国航企索要相应碳排放数据是在去年年底,当时中航协就向各航企发出倡议,坚决执行“三不”政策(不参加欧盟碳市场交易;不向欧盟管理成员国提交监测计划;不与欧盟谈判优惠条件),相关联的33家航企应该不会不遵守。

    “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发布明确禁令,中国航企更不可能向欧盟提交数据,既然没有提交数据,又何来‘参与’一说?”柴海波表示,包括欧盟在今年1月底宣布启动的ETS注册机制,以及针对开户的航空公司账户免费发放排放权配额,中国企业均不予以认可和参与。

    外界担心,欧盟在得知中国政府下达对ETS的明确禁令后,依然采取强硬态度,是否会导致中国航企遭遇最后的强制执行。因为根据欧盟法案,如果其他国家坚持“对抗”,将对“违规者”征收“10倍罚款”,接下来的处罚还包括“停航”和“扣飞机”。

    对此柴海波认为,目前包括美、俄等多个国家反对ETS,这是欧盟在和全世界对抗博弈。一旦欧盟上述惩治措施强制实行,就一定是“国家层面”的问题了,也不可能由航空公司单独出面和欧盟谈判。

    与欧盟国家间航班最多的国航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多次表态,为保护中国航空业以及消费者的核心利益,国航会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坚决抵制ETS的实施,履行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国航同时表示,在现阶段,没有考虑因为碳交易的问题,对欧洲航班作出调整或临时削减。其他多家航空公司新近也对民航局此次发布的政府指令表示支持。

    国内著名航空法专家吴建端此前曾建议,为应对欧盟单边碳排税征收,我国政府应不遗余力地将欧盟的航空排放机制作为中欧双边关系重要内容来全面地权衡双边关系(包括航空运输关系),并为我国相关航空公司争取应有的权利,甚至采取反制措施。

    有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认为,一直为外界所密切关注的由中国民航局、发改委及财政部联合研究的具体 “反制”措施之所以尚未公开,或许正是给中欧进一步谈判留下空间,如果欧盟一意孤行,中国政府在下达“禁令”之后,一定还会有更有效的“反制”措施来应对。

    针对中国民航局禁止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ETS的“禁令”,欧盟官员希望中国在下周召开的中国-欧盟峰会上提出这一议题。不过截至记者昨日发稿,中国民航局并未对此作出官方表态。但业内人士猜测,届时针对此问题展开不同程度的谈判或在所难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龙年首调油价 汽柴油今起每吨上涨300元

    下一篇

    摆脱不易 重点城市土地财政占比仍超三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