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南干旱持续 部分化工企业停产

    证券时报 2012-02-07 11:38

    自2009年至今,云南连续3年降雨减少,除普阳煤化工因生产供水停止而停产外,部分磷矿企业也因电力短缺而停产。

    云南省干旱少雨的天气对当地企业的影响仍在持续。自2009年至今,云南连续3年降雨减少,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除普阳煤化工因生产供水停止而停产外,部分磷矿企业也因电力短缺而停产。

    日前,云南盐化(002053)公告,由于子公司云南普阳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所在地砚山县2010年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2011年全县降雨比正常年份明显减少。目前,全县水库坝塘蓄水严重不足。受此影响,普阳煤化工电石生产装置已停止生产。

    对此,云南盐化证券办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次旱灾是前两年前旱情留下的后遗症。目前,砚山县旱情仍在不断发展,按照抗旱工作“先生活后生产”原则,为确保水库周边群众生活用水,目前已停止对普阳煤化工生产供水。

    据悉,日前,云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纪恒率队到昆明市调研、检查抗旱蓄水工作时强调,各级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把抗旱保供水作为全局工作的第一任务,作为当前头等大事。

    旱情不仅使当地农业生产陷入停顿,其导致的水、电紧缺也严重制约了工业的正常生产。以耗能大户黄磷生产为例,云贵地区的黄磷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较大,而云贵地区大部分黄磷生产用电是以小水电发电为主。在两年前的那场旱灾中,云贵当地水电发电量大幅下降,以水电为主的上述地区电力供应不足,黄磷生产企业开工率被迫降低。

    现如今,似曾相识的一幕又在上演。晋宁县系云南省的磷矿大县,昨日,云南磷化集团晋宁磷矿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晋宁县的旱情也很严重。受电力短缺的影响,晋宁磷矿部分生产线已停止生产。”百川咨询公开资料也显示,自1月中下旬以来,包括云南鑫麒矿业磷矿石矿山、云南昭通华奥矿产磷矿石矿山及云南鑫麒矿业磷矿石矿山等均已停采。

    这不禁让市场联想到两年前那场旱灾带来的连锁反应。资料显示,在2009年持续至2010年的那场特大旱灾中,受缺水的影响,西南地区的糖类等农产品供给遭受冲击,电解铝、黄磷等耗能大户因为缺少水电,短期内的价格持续上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上一篇

    九牧王150名中高层和骨干获股权激励

    下一篇

    华晨骏捷FRV自燃频发面临召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