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部:今年重点培训500万职业农民

    每经网 2012-02-07 08:48

    农业部称,2011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农民收入实现“八连快”,这其中农业科技发挥了重大作用。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作为一个主题,然而,“今后谁来种地”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

    昨日(2月6日),农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在全国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并加强农业科研优秀人才及创新团队建设,加快培养农技推广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着力解决‘将来谁种地’的问题。

    农业部称,2011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农民收入实现“八连快”,这其中农业科技发挥了重大作用。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白金明表示,2011年粮食单产提高对总产的增加贡献率达到85.8%,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4.5%,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5%。

    白金明认为,我国正面对资源约束的加剧和农业科技自身存在的创新成果供给不足、农技推广服务不足、农业人才总量不足等问题。

    据农业部相关统计,在工业领域和在城市从事服务的外出务工农民为2.3亿,在农村同时从事一产的大概是2.79亿。

    “我们有2.3亿的农民,尤其是高素质的青壮年的劳动力流出了农业,应该说农民队伍的结构数量发生了变化。”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杨雄年称,

    杨雄年表示,随着经济发展,第一产业的从业人员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从业人员的数量很快的减少;另外结构也发生了变化,现在留在农村的大部分是妇女同志和年纪比较大的农民。

    “一些年轻的有一些知识水平的,相对受过好的教育的青年农民都到了城里,所以这一块也是很大的问题。”杨雄年表示,针对这个问题,农业部提出了将来谁来种地的问题,也就是职业农民怎么教育。

    据了解,2012年,农业部计划要进行实用技术的培训,培训1亿人次。据杨雄年介绍,日前农业部召开关于农业生产的视频会,有一个省发言,每个省都做出了在200万以上的具体培训计划。

    从长远来考虑,要发展职业农民。杨雄年称:“除了前面当前要做的事情,从长远来考虑,我们要通过一些技术,通过一些工程,提高种地农民的素质。”

    白金明表示:“加快农业人才培育,尤其是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有新突破。重点是加强农业科研优秀人才及创新团队建设,加快培养农技推广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着力解决‘将来谁种地’的问题。”

    “对20万基层农技人员开展知识更新培训,重点培训500万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和科技示范户,开展实用技术普及性培训1亿人次,提高农民的科学种养水平。”白金明称。

    “我们有一个计划叫做百万中专生计划,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100万具有中等水平的职业农民。”杨雄年表示,这些农民培养出来之后,对我们的农业生产和经营、管理进行系统的培训,对我们解决今后谁来种地的问题打下基础。

    上一篇

    地方银行不会密集上市 对市场冲击有限

    下一篇

    超导起诉华锐风电被海南法院驳回 律师称:只能申请仲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