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央汇金连续三年下调三行分红比例 银行再融资或放缓

    每经网 2012-02-05 11:40

    每经编辑 胡腾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面对目前已经发布的上市银行业绩,市场对银行业2011年的年报充满了期待。然而,资本压力依然是银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2月3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汇金”)在其网站上公布的一则消息,或能够为几大行减轻些许资本之压。汇金称,拟支持工、中、建三行将2011年分红比例继续下调5个百分点至35%,农行维持35%的现金分红比例不变。

    不少银行人士分析均认为,此举将会为四大行留存利润,以支持内部资本补充的能力。同时亦认为,上市银行今年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或将告一段落。

    连续三年的“减法”

    从50%左右到35%,2009年,2010年,再到如今宣布的消息,汇金公司已经连续三年推动工、中、建三行降低分红比例降低5个百分点。这被业界冠以“父爱之名”。

    “为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汇金如是解释推动三行下调分红比例的原因。

    中银国际报告预计,2011年工、中、建三行分红率降低5个百分点,将分别能够多留存100亿元、60亿元和85亿元左右,对各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均在0.1个百分点左右。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其分析报告中也预计,分红率下降5个百分点至35%,将可以帮助四大行分别减少2011 和2012 年分红320 和375 亿,这能够提高四大行平均的核心资本充足率0.11 和0.12 个百分点。

    根据四大行2011年三季报,截至2011年9月底,工、农、中、建四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1%、11.91%、12.84%、12.58%,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03%、9.36%、9.92%、10.57%。

    此前亦有消息称,银监会将推迟部分银行新监管标准的实施,尽管银监会并未作出正面的肯定,但是到2012年1月1日,亦未见到银监会公布正式实施新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等标准。这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正在为国内的银行减压,此次汇金拟支持三行降低分红率,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监管层的态度已经开始转向保护银行资本的可持续性,那么资本监管进一步加码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相反,我们判断除了降低分红率以提升银行内生增长能力之外,未来监管部门还可能在创新资本工具方面有突破。”金麟在报告中判断,银行业监管去杠杆周期已经基本结束。

    银行再融资或放缓

    “目前四大行除农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略高于9.5%的监管下限之外,其他3家银行都较为充足,2012年没有大规模融资需求,汇金进一步降低分红率,有利于进一步减轻未来融资的压力。”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在其报告中指出。

    2011年,银行业面对“中国版巴塞尔协议三”的不断成型,对银行资本充足等方面的标准有所提高,银行资本的压力也难免受到冲击。“再融资”也自然成为当年的银行业不可避免的话题。不过,银行经过了2010年和2011年的大规模资本市场再融资,再加上分红率的下降,2012年其再融资步伐或放缓。

    根据国海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数据,目前已经公布但未有实施的方案包括,招商银行350亿元左右的A+H股配股,北京银行定向增发不超过118亿元,民生银行H股融资90亿元左右,光大银行H股融资400亿元左右。据此统计,目前有958亿元的银行再融资方案有待实施。

    业界预计,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依然有融资需求。“在监管不会进一步加码,并可能突破资本工具创新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上市银行的再融资即将告一段落。”金麟分析认为,在银行资产增速逐步放缓的环境下,当前银行普遍高于20%的ROE 可以支持15%以上的规模增长。未来的银行资本基本不会再有消耗,银行不会再依赖于二级市场融资。

    国海证券相关报告也分析称,由于汇金公司的举动往往体现着政策的走向。上市银行在前两年经历了大规模股权融资后,今后在政策和市场的制约下,外源式股权融资将不再是首选,一方面银行将向资本节约业务转型,另一方面在加大内源融资以及创新资本补充工具上下功夫。

    不过,中银国际认为,如果资本新规实施后,银行业在2013年可能仍将面临再融资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医药行业今年收入增速或降15%

    下一篇

    基金去年亏损5000亿元 密集发行遭遇认购“寒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