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渣打: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逐季走高

    新华网 2012-02-04 16:51

    渣打银行王志浩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逐季走高,全年经济增速在8.1%左右,2013年将缓升至8.7%。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4日说,尽管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升两月,1月份达到50.5%,但制造业生产活动依然不容乐观,他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逐季走高,全年经济增速在8.1%左右,2013年将缓升至8.7%。

    王志浩是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经济走势的相关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近日公布的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2011年12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0.5%,同期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则从12月的48.7%微升至48.8%,依然低于50%荣枯线。

    对此,王志浩表示,尽管PMI出现一定幅度回升,但制造业生产活动依然不容乐观,在他看来,制造业当前依然处于紧缩当中。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至趋势水平,一季度将是今年经济增长水平最低的一段时间,全年经济增长将会逐季提高,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在8.1%左右,2013年则将缓升至8.7%。

    王志浩解释说,经济增速可能逐季走高,一方面缘于今年流动性将会逐渐改善,对经济活动形成刺激;另一方面,受益于欧美国家经济增长将逐步回升,中国的出口也将随之有所改善。

    渣打银行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几个重要问题:一是中国能否在保证劳动力市场不出现重大弱化同时保证经济以当前速度增长;二是能否在房地产领域实现软着陆;三是有关经济再平衡中国会否出现实质性举措。

    关于消费者物价指数,在王志浩看来,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水平已经见顶,通胀已经不是主要问题,受到春节假日因素影响,1月份CPI还有可能达到4%左右的水平,但随后可能逐步降低至3%以下,他并预计全年CPI增长率将会降至2%,不过,2013年可能会有所回升,达到3.6%的水平。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晔迪)

    上一篇

    一年两次转让捷程公司 渝开发获益超6.78%

    下一篇

    江苏镇江自来水现异味 今晨恢复正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