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金融系统需加大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每经网 2012-02-03 17:42

    李克强提出,金融系统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基础,加大对重点领域“三农”和小型微型企业的支持。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2月3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中国银行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金融系统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基础,加大对重点领域“三农”和小型微型企业的支持。

    “百业兴则金融兴。”李克强在会上强调,实体经济和金融可持续发展相扶相依。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需要推进金融创新管理和企业转型调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述会议上的书面致辞也表示,对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提出更高要求,金融业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自去年以来,国家高层不止在一个场合提到金融业要回归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而“三农”与小微企业领域更是去年以来深受国家重视的领域。

    根据银监会的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9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3.9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9.4个百分点。同期,小企业贷款余额10.1万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9.5%,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9.1%,较去年同期增长24.3%,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8.4个百分点。

    “希望金融系统,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高服务改革开放,服务转型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的水平。”李克强指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增强金融和其他各类企业的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和重要的保障。

    在上述会议中,李克强还提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发展的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同时,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扩大开放中扩大内需,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推动中国和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

    中国银行历经100年历史,李克强称,中行是近现代中国金融发展史的缩影,也是新中国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一个象征。

    根据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的介绍,截至2011年9月末,中行资产总额达到11.5万亿元,1至9月实现税后利润1013亿元。在2011年11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中国银行入选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也是新兴市场国家中唯一入选的机构。

    上一篇

    中国渔船船长被日方遣返回国

    下一篇

    国务院法制办就缺陷汽车召回条例征询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