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温州市委书记自称“温二代”:投资不足致发展滞后

    每经网 2012-02-03 08:34

    一边是民营经济的方向标,不缺企业,不缺资本,一边是地方经济发展滞后,排名落在了人家的后面。曾创造了著名的“温州模式”,并引领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方向的温州近年来到底怎么了?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一边是民营经济的方向标,不缺企业,不缺资本,一边是地方经济发展滞后,排名落在了人家的后面。曾创造了著名的“温州模式”,并引领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方向的温州近年来到底怎么了?

    “什么样的自然环境,就有什么样的自然生态,同样,什么样的经济环境,就有什么样的经济生态。温州经济发展滞后,是环境出了问题。”在日前举行的世界温商大会上,面对主席台下从海内外赶来的1300多名温商,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给出这样的答案,出生于杭州富阳的他入驻温州二年来第一次称自己为“温二代”。

    投资不足

    数据显示,2010年,温州市人均GDP在浙江排名倒数第三,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指数甚至位列倒数第一。而就促进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2010年温州市固定资产投资仅为930亿元,只有34.1%,而浙江省是46.6%,全国平均投资率是55%,温州在浙江省排名靠后,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现在温州人均收入在浙江退到了第五位,GDP在浙江是倒数第三。如不加以扭转,温州在未来的发展中就可能被边缘化。”陈德荣坦率地对台下的温商们说。

    “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用不了多久,温州又将成为全省最不发达的地市,这与温州人自改革开放以来建立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不相符”。 陈德荣公开直言,温商在外很有名,但在他们的家乡,温州模式却正面临新的挑战,“本土发展相对落后”。

    讲到环境问题,陈德荣列举:温州的工业用地价格全省最贵;核心城区商品房均价已经上到三四万元一平方米。一方面土地资源缺乏;另一方面土地利用率全省倒数第一。随着经济发展,土地资源后续供给遭遇瓶颈。外地人不愿意来,本地人留不住。长时间的资本外流导致温州的“空心化”。

    “温州的城市建设‘低小散’,产业也‘低小散’。”陈德荣继续举出数据:全市40多万工商主体,大型企业18家,中型599家,企业平均规模不及全省水平三分之二。规模以上的企业在全省排在第五位。不是企业没有做大的意愿,是政府没有提供相应的条件。

    “相比较而言,温州这些年经济发展缓慢,转型升级步履艰难,其直接原因是投入不足,投入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发展环境不佳,发展环境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制度创新不足。”世界温商大会前夕,陈德荣接受新华社旗下一杂志称。

    “早先比较贫穷,位置比较偏,再加上一贯以来的重商文化,温州改革开放进行得比较早,体制比较灵活,所以经济上取得不错的成绩”,浙江省发展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近年来经济突然慢了下来,卓勇良分析认为,“相对其他地方改革步伐迈进,温州体制灵活越来越不明显,再加上因素制约,成本因素越来越敏感,缺乏制造业,另外主观上有些企业转型升级重视不够,产业空心化等”,“发展增速滞后以客观原因为主。”

    “有为”改善

    陈德荣认为,投入不足是温州经济发展滞后的主因,而环境不佳又是投入不足的主因。“投入不足不是温州人没钱,也不是温商对温州没感情。”在陈德荣看来,温州亟需对包括体制创新、项目审批、城市平台、形象环境、基础设施等在内的环境要素进行改善。

    世界温商大会上,陈德荣号召世界温商回归温州反哺家乡,并表示将通过推进生态型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创建公共服务型政府等措施改善温州整体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目前温州市已提出了三大转型的发展路径。第一是通过完善城市体系布局、拓展城市空间等全力推进生态化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同时还将全面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温州方面此番还重点提及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

    有业内人士曾认为无为而治是温州模式的精髓,经历风雨后,温州这种精髓是否将有所改变?卓勇良认为,相对而言,这是积极的”无为而治”,政府在增强提高服务能力,强化公共领域的作用。

    官方资料显示,温州去年环境改善已取得成效。温州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温州固定资产投资达1751.52亿元,增长89.2%(其中限额以上投资1540.31亿元,增长92.1%),投资率跃升到52.1%,投资体量、投资增速和投资率均创历史新高。

    对比浙江省内兄弟城市,温州市的固定资产投资体量超过嘉兴和绍兴两市,在浙江全省位次由上年第5位提升至第3位,与杭州、宁波两市的差距由上年的70%和61%缩小至50%和35%;限上投资增速跃升至全省之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7.3个百分点;投资率一年时间由32%大步跃升到52.1%,继1993年后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上一篇

    商务部2月4日赴利比亚考察

    下一篇

    联通融资余额显著增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