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2月4日赴利比亚考察

    每经网 2012-02-03 08:33

    工作组将赴的黎波里、班加西等城市,了解中国企业原在利项目现状,了解企业受损情况,并与利比亚过渡政府进行沟通。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经中利双方反复协商,由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王沈阳司长率领的工作组将于明日赴利比亚访问,实地考察和了解中资项目受损情况。

    据悉,该工作组是去年10月决定派出的,因利比亚国内局势拖延至今年成行,此次出行将为中企回归利比亚铺路。

    工作组由来自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北京建工集团、华为公司、中兴公司等有关人员组成。

    上述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利比亚发生政变后,企业工作重心便放在撤离人员上,对在利工程项目状况几乎完全失去了解,但很多企业一直希望可以回归利比亚完成项目,拿回工程回款。

    工作组将赴的黎波里、班加西等城市,了解中国企业原在利项目现状,了解企业受损情况,并与利比亚过渡政府进行沟通。

    据了解,中国企业在利承接的基本上是住房、铁路、电信等民生项目,妥善安排这些项目有利于改善利比亚民生,有利于利经济的恢复和重建,也有利于中利双边经贸合作的开展。

    商务部人士曾透露,我国有75家企业在利比亚投资,共涉及50多个项目的工程承包,总金额约188亿美元。

    大部分企业均在利比亚有未完成事宜,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为例,截至2011年6月30日,该公司在利比亚的项目资产合计22.78亿元,其中,已完工未结算工程金额为11.47亿元。

    上述人士表示,海外承包工程涉及经济、政治等多方面原因,企业回归利比亚的确需要国家层面组织协调。他表示,回归利比亚,不仅寄希望于收回余款,减少损失,而且企业还想在利比亚战后重建中获得新的商机。

    去年底,利比亚主管基础建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高级委员苏莱伊曼-佛特亚也表示,利过渡政府将保证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在利比亚的合法权益,中国公司在利比亚将一如既往地得到尊敬,中国公司在利比亚的损失一定会得到正确的赔偿。

    上一篇

    美就业指标较好欧美股市暂涨

    下一篇

    温州市委书记自称“温二代”:投资不足致发展滞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